实验教学中心参加2022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改革创新研讨会

为科学推进示范中心高质量发展,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2022722-25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了2022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改革创新研讨会。学校组织动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药学和心理学等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及相关老师参加会议。我院宇嘉老师和吴佳老师作为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着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面临的新问题、新要求、新挑战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研讨。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熊宏齐教授重点介绍了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化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原则路径、重要渠道和参考范式,并对示范中心今年工作和未来持续发展做了重要指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宏宇分享了实验教学变革与联盟服务创新,介绍了虚拟仿真技术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并详述了虚拟仿真课程建设,最后展望了“虚拟联盟”、“元宇宙”在未来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管理学科组组长戚桂杰从把握新形势、促进新发展、探索新实践三个方面介绍了实验教学从理念到行动的创新发展,面对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要提高历史站位,聚焦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提升,重新构建实验教学体系。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汪琼主任就“实验教学设计:基于研究发现的建议”这一主题做了专题分享,用举例子、对比等方法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实验教学如何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感受到意义、了解评价教学效果,对提升实验教学质量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意义。

此外,来自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罗浩刚副总裁、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李双寿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吴祝武处长、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宏辉党委书记分别就“校企合作共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体会”、“面向制造强国建设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平台的建设”、“高校实验中心安全运行与精细化管理-以中国矿业大学为例”、“四川大学生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虚实融合与创新发展” 作了精彩汇报,分享了实验教学创新发展、实验中心运行管理等方面的优秀经验。

此次研讨会全面落实新时代教育部关于推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的相关精神,对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化标准化构建、实验教学创新发展;实验中心平台的建设、运行、管理及校企合作共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作了专题报告,为我院实验教学改革、实验课程建设、实验中心运行管理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国家级示范中心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吴佳 供稿供图   宇嘉 校稿)


2022-07-28 09:52:48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