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学系

一、茶产业简介

茶叶是世界公认的健康饮品。长期以来,我国的茶叶产量和茶园面积均居世界首位,至2020年,我国茶叶总产量超270万吨,全球占比超过45%。在传统产品与业态持续发力的同时,各类茶叶制品、茶食品、新茶饮等崛起,线上线下消费繁荣,茶叶总产量、总产值,内销量、内销额,出口量、出口额等多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现已成为我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二、西南大学茶学专业简介

西南大学茶学专业源于抗战期间复旦大学在北碚的茶叶专修科,1951年在时任农业部副部长的当代茶圣――吴觉农先生关怀下成立,是西南大学的特色专业,在全国设置茶学专业的大专院校中属办学历史最长、学历教育层次最全的学科之一。1986年获得茶学硕士学位点,2000年获得茶学博士学位点,现已成为具博士、硕士、学士授予权的多层次、多方向的重点高等学科,为重庆市一流建设专业。

茶学系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教授、副教授、副研究员等教师11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8人,先后到美国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罗格斯大学等地访学或攻读学位。

1、优势特色

专业立足重庆,服务西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以培养三农情怀深厚、专业技能扎实、综合素养全面的新型农林人才为目标,专业优势明显。

西南地区作为茶学学科的起源地和世界茶树的起源中心,资源优势明显,学科发展注重行业综合创新与产业区域特色发展,已成为了西南地区茶叶科研、开发、示范和推广中心。

2、学科体系

本专业以应用生物学、农业科学、食品科学、经营管理等为支撑,形成了茶树生理生态与高效栽培、种质资源与创新、茶叶加工与品质调控、茶产品开发与综合利用、茶健康与功效、茶业经济贸易与茶文化等覆盖茶全产业链的学科体系。

3、就业方向

茶学专业已先后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外国留学生300余人,本专科学生2000余人。毕业生主要面向茶业科技、实业,在高职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等的农业、工业、商贸等领域从事与茶学有关的教学与科研、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

系主任:陈应娟

茶学系 023-68250349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