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工程系

一、包装简介

任何产品都需要包装。一个好的包装能更好地保护产品、促进产品销售、提升品牌形象。包装主要分为销售包装和运输包装,销售包装通过提高使用便利性、视觉美观性、体验舒适度以达到促进销售的目的;而在物流行业,特别是在极速发展的快递、电商物流、国内外商贸流通等领域,运输包装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保护作用。

我国虽是世界第二大包装大国,但非包装强国,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环保改善愿望日益强烈,包装产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然而我国包装高级人才极度匮乏,市场急需大量受过包装高等教育的专业人才推动包装产业的升级。

二、西南大学包装工程专业简介

西南大学包装工程专业旨在培养集产品包装工程技术、包装视觉传达设计和品牌建设等知识能力为一体的复合型人才。专业成立于1994年,有着近三十年丰富的办学经验,教师队伍中多人拥有海外博士学位,半数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且多名教师具有丰富的市场实践经验,能有效地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工作,为学生走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主要课程

包装工程技术类课程:包装材料学、包装工艺学、包装结构设计、包装工程学计算机辅助设计、运输包装、包装测试技术、包装印刷技术、包装机械、包装系统工程

包装视觉传达设计类课程:包装视觉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方法学、摄影与多媒体设计、包装装潢与造型设计

品牌建设类课程:大数据与包装、市场营销、消费心理学、品牌设计与策划

四、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五、优势特色

1学生知识面宽且思维开阔,既具有工程类学生严谨的逻辑思维,又具备设计类学生发散的创意性思维和审美素养。

2学生就业面宽、适应能力强、综合优势明显。

3)除了能解决各种产品的包装外,还注意培养学生利用食品包装知识解决食品物流保质、保鲜难题的能力,培养市场紧缺的食品包装高级人才

六、就业方向

1) 大中型公司的包装研发或技术部门

2) 包装公司

3) 快递物流公司

4) 电子商务公司、进出口贸易公司

5) 广告设计公司、营销及品牌策划公司

6) 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质量检测院、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等事业单位

7) 高校研究院

 

系主任:徐丹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