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会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落实教育部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等工作要求,抓实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抓紧重特大实验室安全事故预防工作,324日上午,学校在东方红会议厅召开2022年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会。党委书记李旭锋、副校长赵国华出席会议,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代表单位负责人、自然科学类全体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人文社会科学与艺体类代表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科学中心负责人参加校本部现场会议,荣昌校区管委会与校区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在荣昌分会场视频同步参会,会议由赵国华副校长主持。

会议邀请了4个二级单位党政领导介绍了各自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体系、工作队伍建设,以及危险源安全风险管控与日常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举措与经验,分享了实验室安全服务、物联网智慧监管、学生安全员协管、安全工作挂钩绩效奖惩等特色措施在助推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提出了破解实验室安全工作难点与痛点的对策,为-两级实验室安全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与参考。张宇昊院长作为我院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会上介绍了我院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袁若处长根据教育部历年检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要求总结分析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梳理汇总了学校迎接教育部2022年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刚性工作任务,并重点任务进行了详细解读,进一步帮助二级单位理解迎检工作精神与要求。

赵国华副校长在讲话中要求各单位对照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摆实验室安全工作各环节、各步骤、各要素存在的问题并举一反三全面整治,重点落实迎检刚性任务,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合力抓实抓好实验室安全迎检工作。赵校长同时希望各单位党政领导加强实验室安全业务工作学习与经验交流,持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与水平,扎实做好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与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李旭锋书记从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责任链条、坚持问题导向四个方面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拧紧实验室安全责任链条,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风险管控,着力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综合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李书记同时通过近年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和近期学校实验室安全突击检查情况,警示各单位党政领导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严格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坚决杜绝实验室重特大事故发生,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精神守牢安全底线,有力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举办了安全责任书签订仪式,赵国华副校长与包括我院在内12个自然科学类的二级单位代表现场签订了《西南大学实验室技术安全责任书》。

2022-03-29 15:43:09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