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参加2021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暨实验教学提质创新研讨会

2021326-28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了2021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暨实验教学提质创新研讨会。学校动物科学学院、食品科学学院、药学院、物理学院等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中心负责人和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分管本科教学及实验中心的夏杨毅副院长,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郑炯和宇嘉老师作为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刘克新教授介绍了国家级教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历程,指出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面临问题,就国家级教学实验教学中心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武汉理工大学谢峻林教授讲解了专业认证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面向产出的教学理念、基于产出导向的实验课程建设、面向产出的实验教学改革创新四方面的内容,强调了专业认证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下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性。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叶志明教授阐明了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的实践方法和课程思政的初心和使命,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怎样进行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化学学科组组长、南京化学化工学院张剑荣教授介绍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工作、十三五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共享应用规范等内容。

此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执行长秘书王宏宇,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生物技术中心主任赵建新,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张莉,分别就“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与联盟服务体系建设”、“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与制度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年度报告数据统计与分析”作了精彩汇报,分享了教学实验室建设、本科课程建设等方面的优秀经验。

本次会议就实验课程建设、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专业认证、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等内容作了专题讲座,为我院实验教学改革、实验课程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国家级示范中心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2021-03-29 18:05:59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