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学院“天生之约,扬帆起航”毕业生交流会顺利举行

    时光荏苒,转眼间又是毕业季,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即将迎来2021届研究生毕业生告别的时刻,大家将带着青春蓬勃的朝气和远大的志向,奔赴新的生活。为了让毕业生们在离校前留下美好的回忆,也为了给低年级同学提供与毕业生的交流平台,2021年5月17日晚,食品科学学院在39教312厅举行了“天生之约,扬帆起航”研究生毕业生交流会。

2018级食品科学专业的刘缘勤,以考取事业单位为中心做了交流。她建议研究生同学们要从当下开始,从性格和习惯方面了解自己,找准定位。在工作内容上,刘勤缘详细介绍了高校岗位的设置与各自的职能,随后介绍了对应的招聘要求以及应聘技巧。

2019级食品科学专业的杜杰,分享了如何成功加入知名企业。她指出,一份理想的就业首先需要制作好的简历,而企业简历需要尽可能提炼获得奖项、工作履历等亮点,浓缩在有限的篇幅里。面试时,应了解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岗位的职能需求,具备流畅完整表述研究方向和内容的能力,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深入的理解,还应思考自己的方向如何与产业化相结合。

2019级食品科学专业的洪晴悦为大家带来了公务员考试的经验。她分享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基本情况,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与需求,认真选择目标岗位。随后,洪晴悦推荐了一些信息查询网站,以便于提前了解招考信息。最后,她分享了笔试、面试的复习方法,提出应合理分配复习时间、了解岗位详情、提炼答题思路、加强实战训练、考前汇总整理、日常关注官媒时政。

2018级博士研究生刘洪林,成为博士生之前有过辅导员工作经历的他为大家讲述了如何在就业与攻读博士之间权衡与选择,并结合自身经历给大家提出了几点忠告。他将科研的秘诀概括为四个字——板凳坐穿。关于求职技巧他补充道,求得理想职业的前提是有基础、有方法、有目标、能做事。

2018级茶学专业的喻洁瑶,结合自己申请国外高校留学与申请攻读博士的经历,细致详尽地分享了申请博士需要如何确定目标,如何收集信息,如何准备简历,如何联系导师。随后,传授了同学们国外学校招生信息收集的方法、导师的联系技巧、英语水平的训练方法以及出国留学的申请途径。

2018级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的郝麒麟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毕业生数量连年增加,行业恶性竞争越来越严重。他指出:注重个人的修炼,避免同质注意自身发展的差异化。他为同学们推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个人的发展应顺应国家未来规划,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

此次活动凝聚了2021届优秀毕业生的宝贵智慧与经验,对在读研究生们意义非凡,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同学们踊跃参加,现场同学积极提问,分享者一一解答,迸发出思想碰撞的火花,这不仅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各方面的前景,使他们对未来规划更加清晰。而且使他们学习到了优秀师兄师姐的经验智慧,也为今后工作与升学提供了珍贵的参考。

 供稿人:学术部 张博闻

 

2021-05-18 17:43:09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