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心取经学党建 交流提高促发展 ​——我院党支部书记赴心理学部参加“初心”论坛


为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2021年3月10日,我院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等一行14人赴心理学部参观党员活动中心、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建工作“初心”论坛。论坛由心理学部党委书记黄泽文主持。

首先,与会人员在心理学部215党员活动中心进行参观学习。活动室内布局规范简洁,完全符合学校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党建阵地建设标准。在设置要求上,面积能够满足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会议需要,配齐桌椅等必要设施;在环境布置上,合理规划布置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职责和基本任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心”党建品牌打造等上墙内容。

随后,与会人员来到心理学部527会议室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建工作“初心”论坛。论坛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黄泽文书记介绍心理学部基本情况并从六个方面阐述“怎么做好做实基层党建工作”:一是抓队伍,抓两委委员、支部书记,以群众基础好,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党建工作能力强的“两好两强”为标准,明确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职责,做好相关工作。二是抓党建制度,完善学院的党建制度并严格执行,如党课、政治理论学习轮讲制、集体备课制、双请假制、两委委员联系支部制。三是抓平台建设,推进构建党员的成长平台、交流平台、展示平台以及激励平台等。四是抓品牌打造,以“初心”品牌为抓手,打造初心在线、初心公益、初心剧场、初心宣讲,将支部活动与学科专业结合起来。五是抓服务保障,提高人文关怀,如慰问退休老师,生病老师和各类人才等。六是抓创新引领,促进事业发展。通过“六抓手”,心理学部党建工作的效果、活力逐步变好,老师们的积极主动性、奉献意识增强。第二部分,心理学部教工第一党支部高雪梅书记从四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其从新手到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部从按部就班到“样板党支部”的蜕变以及在这个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一是要有顶层设计,比如党支部的活动需群策群力,创新支部活动形式,把支部活动做得有意思;二是要有责任担当意识,如支委要付出,担负起支部的相关工作;三是要有团结协作精神,支委会分工合作、不推卸,支部成员上下一心;四是精心设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从室内拓展到室外,从教工拓展到学生,从校内拓展到校外,从党员拓展到非党员,从规定的内容拓展到师生需要的内容。第三部分是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沟通交流。教工第一党支部贺稚非教授请教了高书记主题党日活动与重要科研会议时间冲突的问题。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周芳老师感谢心理学部提供本次学习机会,她详细记录了心理学部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回去好好消化,争取学以致用。

会后,各位党支部书记均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向标杆院系,向样板党支部学习、交流的机会,以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21-03-14 14:58:45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