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知方寸 一茶现万千——记西南大学茶学系第三届茶叶生产实习总结暨手工茶评比大赛

2022年4月29日,西南大学茶学系第三届实习总结大会暨手工茶评比大赛在食品科学学院茶叶审评实验室举行,来自2019级茶学专业的25名同学,共制作参评绿茶8种、红茶13种、乌龙茶1种、白茶1种、黄茶2种。

比赛开始前,夏杨毅副院长进行了讲话,对学生的的实习过程和工作结果表示了肯定,希望我们将知识落在实处,科学认真地品评手工茶,并祝愿此次总结大会暨评比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手工茶评比大赛参与的教师有:陈应娟、罗理勇、孟庆、孙康、吴致君、岳川,经过茶叶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五项因子的专业审评,共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

   

    

   

在审评过程中,同学们非常关心自己手把手制作的茶叶,同时也积极探究做茶过程中工艺对品质的影响,如鲜叶标准对成品外形的影响、发酵时间对茶汤滋味的影响、杀青温度对绿茶香气的影响等专业问题,老师们从专业角度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准确地提出了建议和中肯的批评,同学们获益良多。

 

  

赛后,茶学系老师们分别对此次生产实习中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参赛茶样从原料采摘到加工为成品均由实习同学完成,不仅将学校所学的知识与实践融会贯通,在制茶过程中,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学习交流,充分展现了“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通过这一次难忘的实习,班级凝聚力增强了,最重要的是同学们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扎根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供图 供稿 刘茗

校稿 杨希

2022-05-05 17:31:40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