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茗星茶艺师 西大茶学王章錡

今年,茗星茶艺师第七届全国评选大赛成功举办,许多茶艺师们在现场表现出完美的姿态,展现了他们精彩的茶艺。

2020812日九村茶市华巨臣“茗星茶艺师”初赛要求用盖碗冲泡肉桂来考察选手的基本功,从礼仪、仪容仪表、茶艺表演、茶汤质量、知识问答等方面对选手进行打分,以总分最高的10位晋级决赛,其中34号选手王章錡以初赛第三名的成绩成功晋级。

评委老师魏自建在大赛上对其茶“雅俗共赏”的理念进行的点评与修正,而选手与导师互选的环节中王章錡也选择了魏自建老师为指导老师,在接下来的决赛中对其进行指导。

2020820日于第十二届中国(重庆)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南坪会展中心举办了川渝分赛区决赛,决赛要求茶艺师们自创茶艺,六大茶类自选,茶具自备,选手通过茶席设计、茶文化主题阐述、茶艺冲泡展示等形式来展示茶的色、香、味、形等品质和茶艺美学,用艺术的手法比拼茶冲泡的技术。

4号选手王章錡现场展现了盖碗泡金山红及现场冲煮油茶,金山红与油茶是金佛山当地最有特色却截然不同的两种茶。王章錡用舞台表演的形式将两次冲泡串联在一起。通过茶艺及表演生动的展示了雅致与民俗的冲突,同时也传达出他雅俗共赏的理念。

王章錡通过他精湛的茶艺与生动的演绎从另一个角度展现了茶艺独特之美。他也因此得到93.06的高分,问鼎冠军。他用他的茶艺表演传达出茶艺的丰富多彩。导师兼评委魏自建老师道:“选手通过他的故事传达出茶艺的多元性,展现了茶艺的民俗之美”。

在众多优秀的茶艺师中,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茶学专业的王章錡同学脱颖而出,带着他对茶独到的见解、对茶艺的理解,不同于女性茶艺师的柔美,他表现出了男性的帅与霸气,更彰显了茶叶的本味。

他就读于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茶学专业,在20岁时开启了他与茶的缘分之旅。在不断学习茶的专业知识的过程中,他形成了对茶的认知,初见茶不懂茶,再见茶便爱上茶。

他是2019年全国茶学学科组会——茶艺组志愿者负责人,和几个同学一起学习并钻研茶艺,为到场的来宾们冲泡茶叶、表现茶艺。对于茶,他总是有很大的求知欲,当遇到前辈们讨论茶时,他十分专注,不愿漏下关于茶的一点一滴。他曾接待过埃及、泰国等多国来校访学的宾客,细致地用英文教习来宾基础茶艺,作为一个茶学专业的学生,他希望能将茶叶推广于更多的人,同时他的茶艺也需要更加专业。

为了更好地学习茶艺,他曾兼职学习有关咖啡的相关知识,如咖啡的冲泡、咖啡的品鉴、拉花艺术、手冲咖啡等等。在他看来,咖啡的冲泡很细致,不同的注水角度、咖啡粉研磨的粗细程度、水温、注水水柱的粗细都会对咖啡风味带来不同的影响,锻炼了他对冲泡时间和注水量的掌握能力。与此同时,他将这些都运用于对茶叶的冲泡中,使茶叶能在水中完美地舒展,表现出茶叶在水中的舞蹈,将茶叶的精华流露于茶汤中。

习茶修养身心,茶艺源远流长,王章錡在茶的世界遨游,融入了茶的生活,也将茶融入了自己的生活。

 


2020-08-25 23:03:11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