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一、专业分流工作小组

组  长:赵国华  周大明

副组长:张宇昊  刘秋艳

成  员:夏杨毅  索化夷  张  敏  曾  亮 

雍小菊  黄  晔

二、专业设置和学生名额分配

根据西南大学2017级本科培养方案,食品科学学院本科专业分为4个,各专业学生人数计划确定的依据为专业教学资源情况、近两年就业情况以及近两年各专业学生数,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每个专业分配的基本名额数如下:

             表1 学院专业设置、基本名额和上限名额数

专业

基本名额

上限名额

食品科学与工程

90人,包括“百超”创新实验班20-25人

95

食品质量与安全

80

85

包装工程

43

48

茶学

30

35

专业分流遵从以下原则:

  1. 每个专业人数最少不低于20人;

  2. 每个专业第一志愿申报人数等于或高于基本名额数120%时(食品科学与工程108人,食品质量与安全96人,包装工程52人,茶学36人),可对该专业适当增加招生计划。其增加的名额为超出基本计划人数的20%(四舍五入取整),但增加后的名额数不得突破该专业的上限名额(表1)。名额增补方案只依据第一志愿实施,不考虑第二、第三志愿。

三、专业分流程序

1、专业分流学生去向坚持双向选择,即专业分流尊重学生专业志愿与学院调配相结合的原则。每个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填报三个志愿,提交志愿之后不得再提出更改。

2. 首先统计第一志愿各专业申报人数,确定各专业是否需要在基本名额基础上增补名额,并按照分配原则确定每个专业可接纳人数。

3.按照第一学期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序(只按期末考试原始成绩计算,补考成绩不计,申请缓考者如在分流实施时未获得有效成绩,以0分计)。

4. 按照学生成绩排序和平行志愿方式进行专业分流。学生填报三个专业志愿,当某生按其成绩排序被分流前,其所报第一志愿专业已达到该专业核定的最大招生人数时,按其第二志愿专业分流;如其所报第二志愿专业也已达到核定的最大招生数时,按其所报第三志愿专业分流;如第三志愿专业也已满额时,直接分流进入招生名额有空缺的专业。如在分流时出现多名成绩相同的同学具有同等机会分流到某专业,但该专业空缺名额小于成绩并列同学人数,该专业不再招收学生,这些学生全部按其下一志愿进行分流操作,直至分流完毕。

5. 学生填写志愿时,未填满三个志愿,且分配时所填志愿已经满额,学院将依据各专业实际情况,将学生分配到未满额的专业。

6. 分流以后学院不再受理学生院内转专业申请。

四、专业分流时间安排

1. 2018年3月5日—3月15日:启动专业分流工作。向学校教务处上报学院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2.2018年3月15日—4月8日:开展宣传动员活动,各专业可根据自己专业情况做专业介绍和宣传;百超创新班遴选。

3. 2018年4月8日—4月15日:公示学生成绩排名

4.2018年4月15日—4月20日:向学生公布各专业计划招收名额。学生本人填写志愿,并以班为单位汇总交年级辅导员处;

5.2018年4月20日—4月25日:辅导员将书面申请汇总,对材料进行审查后提交给学院分流工作小组;

6.2018年4月25日—4月30日:学院专业分流工作小组进行分流,确定各专业学生名单;

7.2018年4月30日—5月10日:学院公示各专业学生分流名单;

8.2018年5月10日:报学校教务处批准,备案。

 

食品科学学院

2018年3月15日

2018-03-26 09:43:56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