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雄教授接受央视农业农村频道《致富经》栏目采访

农民富、国家昌。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农业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2月13日正式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并从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促进农业经营增效、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三方面进行了部署。2023年2月24日,央视《致富经》栏目《春来了快上车》第五集以“神奇植物有魔力”为题播出,学院刘雄教授与园艺园林学院张盛林研究员一起接受记者采访。

作为魔芋研发团队成员之一,刘雄教授接到企业的魔芋粉溶解难、口感差问题求助。魔芋粉有很强的吸水性,用水冲调会迅速形成粘稠的胶体,膨胀后形成一层膜,把里面的粉末包裹起来,形成所谓的水进不去的硬心,结成一个团,导致口感差、吞咽难。刘雄教授通过不断摸索,反复试验,最终,借助速溶奶粉喷雾干燥造粒的灵感,把魔芋粉做成疏松的细小颗粒,倒入水里很快溶解,不会结团,解决了困扰企业的难题。

刘雄教授充分利用食品科学专业知识,疏通魔芋加工中的难点堵点,为魔芋加工产业贡献西大食品人的智慧。

(周芳 供稿  刘雄 校稿  张宇昊 吴俊平 审稿)

2023-03-19 13:45:40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