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食品领域创新政策与环境建设”子专题重庆调研座谈会在校举办

为贯彻落实国家科技部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工作,按照《<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食品组研究方案》和《面向2035的国家中长期食品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食品专题组工作方案》要求的总体部署,“食品领域科技创新政策与环境建设”子专题重庆调研座谈会于2019年6月11日在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206会议厅成功召开。重庆市科技局农村科技处卞雨昕处长在座谈会上致辞,来自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重庆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重庆市农业产品加工业协会、重庆市食品工业协会、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大学、重庆德庄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阿兴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梁平张鸭子食品有限公司等13家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学会、企业单位的30余名专家参加了调研。

会议由西南大学研究生院赵国华院长主持,卞雨昕处长简要阐述了本次调研会议的工作背景、目标和要求,指出参加这项战略研究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与会专家踊跃发言,建言献策,指出新形势下的重庆食品产业发展具有巨大潜力,但存在食品领域的产业布局不合理、科技扶持政策不平衡、科研检测机构缺乏、农产品养殖业环保标准化不够、加工副产物循环利用不足、产学研结合不紧密、科研成果转化率低、政策配套服务体系不全等问题。专家对现行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1. 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政府-金融机构共同设立联合基金支持探索性研发创新;2. 支持区域特色食品的挖掘与品质提升,促进传统食品加工现代化、智能化;3. 增加财政投入支持食品工业发展,加大食品加工企业的税收减免力度;4. 形成行业协会牵头、大企业着力攻坚、小企业积极应用的技术发展模式;5. 优化地方考核指标,引导产业布局合理化。座谈结束后,食品科学学院曾凯芳副院长带领各位专家代表参观了食品科学学院的科研平台和学生创新创业微型孵化器“U食制造创客空间”。

当天下午,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一行考察了重庆德庄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重庆阿兴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深入了解重庆食品加工企业发展现状。各位专家在实地考察和听取介绍之后,充分肯定了本地企业与西南大学的合作成果,也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2019-06-12 15:32:32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