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中食协2018天博食品创意大赛的通知

一、目的:

1、针对地方美食的工业化、休闲化创新开发展开研讨,顺应国家工信部“三品”战略要求,主动适应新变化,促进行业交流开发地方美食,满足消费市场多层次消费需求结构。

2、依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天博食品创意大赛活动,打造一个集创意、发布、信息交流、客户互动、企校合作、人才引进为一体的多功能平台。

3、促进校企双方食品研发人才培育,开拓大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有效促进产学研一体化。

 

二、基本信息:

主办: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山东天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

承办院校: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主题方向:地方美食小吃的工业化创新开发(休闲食品方向)。

好的产品,得奖提供机会到天博工厂实践产品,做产品。

承办: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

启动时间:

2017年12月19日下午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年会活动期间

三、时间安排

时间

规划

备注

1

2017年12月19日

大赛启动

利用协会活动平台启动

2

2017年12月20-30日

大赛宣讲

12月30号前宣讲完成

3

2018年2月底3月初

计划书提报

学院提报初筛结果

4

2018年3月初

初赛评奖

由学院组织专家教授对提报的计划书进行评选,确定12组入围作品。

5

2018年3月10日前

大赛需求样品提报

入围计划书公布后统计样品需求寄送

6

2018年3月10-4月20

入围作品制作


8

2018年04月底

半决赛

由主办方联合休闲食品领域企业研发总监与学院专业老师共同评审12个作品,每所院校推选4个作品(最多)进行总决赛。

9

2018年05月中旬

总决赛


10

2018年5月-7月

颁奖典礼

依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活动平台举办颁奖典礼

四、大赛宣传

2、承办院校:

食品学院学生会或各承办活动社团负责大赛的宣传工作,由于公司统一制定宣传海报,宣传素材,于宣讲活动前一周下发到院校大赛负责人,大赛负责人将海报制作后在学校宣传。

宣传方式包含但不限于以下2种:

①、利用学院楼道、食堂、宿舍楼口、图书馆、板报栏、楼梯过道等人流量大的位置粘贴海报宣传。

②、利用食品学院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如:微博、社团QQ群、微信公众平台、学院网站、学校论坛等其他网络平台进行宣传。

亦可由学生会根据大赛情况自行制作宣传素材,在网络上进行宣传。

1、协会媒体:

①、协会媒体、官网及微信平台对大赛的启动、宣讲、评奖及后期游学进行报道。

②、通过协会影响力组织大赛的启动活动平台,组织企业参与评奖及协助联系游学活动期间的工业企业参观等。

五、参赛原则

1、创意计划书主题必须是地方家乡美食或小吃休闲化创新开发。

2、参赛者可以是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员不限,专业不限,鼓励跨专业、跨学院组队。

3同一作品不可重复参与多个类似食品创意大赛,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大赛报名负责人监督作品是否符合参赛要求,以及是否为作品方案的原创者。

4参赛的作品必须具有创新性,参赛团队可以与教师讨论、寻求帮助,但学生应是参赛方案的主要创意者。

5、严格按照参赛计划书模板进行规范书写。

六、参赛作品基础要求:

1、创意产品概念来源要以地方特色美食小吃为基础进行创新开发。

2、作品的设计要与市售产品形成差异化,如新原料、新风味、新概念等既能吸引消费者、又能给消费者带来创新体验的地方美食产品。

3、参赛作品应按相应产品保质期要求设计制作,并符合国家规定的食用标准,安全可靠。

4、产品的创新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事实为基础,具备较强的市场需求和可规模化生产。

七、计划书要求

参赛者应在规定期限内向食品学院报名负责人提交书面的产品设计计划书。计划书模板采用公司统一模板

1.初赛计划书要求

①、计划书需具有中英文对照的题目及摘要,简要介绍创新方案,并对其创意来源、独特性以及市场和技术的可行性进行重点描述。(有历史文化背景的特色美食小吃,需重点详细阐述)

②、计划书应包括产品描述、构思、配方、天博公司产品添加的目的和方法(若不用香精则标明其他核心原料的添加方式方法和用量)、市场潜力、价格/成本、营养成分评价、制作过程、包装方法和保质期等,引用文献须加标注。

③、摘要和计划书应以11.5号宋体、1.5倍行距打印,参赛者或团队的信息如姓名、学院、班级/年级、联系方式(电话及电子邮件地址)应另页打印,不得在摘要和计划书中含有参赛者(团队)或其指导教师的信息。

2.决赛报告书要求:

①、word版本报告书格式与计划书要求相同,需含详细生产工艺、制作流程、感官评价、理化指标、消费者评测等。

②、山东天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产品用量用法等内容与报告书描述相符(如不加可省略)。另外还需2~3张高清晰产品照片、有关产品简介的幻灯片。

③、对于食用前需要特殊加工或准备的产品,参赛团队应当提供推荐食用方法,并制作相应品尝林以便产品能以最佳方式展示与品尝。

八、评选模块:

初赛:

宣讲结束后,各创作团队根据主题要求撰写计划书,在规定时间内截止,由学院安排评委对报送的计划书进行评审,推荐12份入围产品制作阶段,入围后奖励1000元作为研发经费,于半决赛提交成型作品后进行发放。

半决赛:

由山东天博组织行业客户研发负责人和协会领导与学院专业老师对入围的12份作品从作品创意、市场潜力、工业化潜力、口感风味角度进行评选,最终评选4份(根据参赛学校数量及质量确定数量,最多4份)作品,参与最终总决赛。

决赛:

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山东天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决赛评选,邀请行业专家、食品企业研发总监共同参与评审。地点待定。

答辩人员和形式:

每所院校4个(根据参赛学校数量确定数量)入围决赛作品,每个作品派一名学生代表参加,每所高校需委派一名专业老师带领入围团队参加决赛。

着装要求:穿正装参与答辩

总决赛答辩形式:

24个作品(最多)全天评选,分上下两场,每场12个作品。赛前一天各团队抽签确定出场顺序。每个团队讲解作品创意、工艺、独特性等部分时间限时5分钟,评委问答点评环节10分钟,整体时间每个团队不超过15分钟。评分采取100分制打分制,最终得分为去掉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为准。最终获奖作品以最终得分成绩排名依次排列。

评选标准

包括作品的概念来源、创新性、风味口感、作品商业化潜力、作品包装、宣传等因素。

评分结果作为评奖参考,经过评委讨论并确认获奖作品。

作品网络宣传成果:

各参赛团队入围后对1、“天博食品创意大赛”2、“创意作品”,制作宣传文案、海报、宣传视频等素材,利用互联网平台,如:直播平台、B站、微信、微博、博客、网站、论坛等对“天博食品创意大赛”、“创意作品”进行宣传,以及进行线下的互动宣传,形式不限。

九、奖项设置

大赛现场公布评奖结果,举行颁奖仪式,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特等奖(一组):奖励8000元+两名成员国外游学

一等奖(一组):奖励5000元+两名成员国外游学

二等奖(二组):奖励3000元+两名成员国外游学

三等奖(三组):5000

优秀奖(4组):每队奖励2000元

最佳包装设计奖(五组):每队奖励1000元(可与其他奖项重合)

最佳团队奖一组:

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团队有机会于暑假期间在天博实习,在专业工程师的帮助下进一步优化获奖作品。具体实习作品,由主办方于获奖后确认。

十.报名方式

请有意向者于2018年3月12日-13日将附件2:计划书(纸质版)、附件3:参赛信息登记表(纸质版)交于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天博食品创意项目组(辅导员办公室215),计划书参赛信息登记表压缩打包(文件以“天博食品创意+负责人+年级+产品名”命名)电子版发至邮箱 3227094026@qq.com

联系人:陈老师  023—68250384

附件1:2018中食协天博食品创意大赛执行方案.doc

附件2:中食协2018天博全国食品创意大赛模板-西南大学.docx

附件3:2018中食协天博全国食品创意大赛报名表.xls






2018-01-02 09:55:33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