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简介

西南大学国家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一、实验中心概况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为适应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创新人才的需要而建立的学科大类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简称“中心”)。2008年,该中心被评定为重庆市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3年2月获教育部正式批准为国家级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实验室用房使用面积6500m2,校内实习基地8124m2,仪器设备3936台(件),设备总值4365万元。

    “中心”为全校性综合性实验教学平台,挂靠食品科学学院,拥有1个农业部重点学科——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和1个重庆市重点学科——食品科学;拥有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粮食油脂、植物蛋白质工程、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和茶学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农业部农产品贮藏保鲜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重庆)、重庆市农产品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重庆市特色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

    “中心”主要负责西南大学本科教育以及各类成人教育和社会教育中与食品科学与工程相关的实验教学,年开设实验课程门数57门,开设实验项目546个。面向“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茶学”、“包装工程”、“农学”、“园艺”等16个本科专业学生开设实验教学课,年中心实验学生人数达1320人/年,本专业本科生实验人时数约6.9万/年。

    “中心”现有专职和兼职教师79名,其中,专职教师11名,专兼职教师68名。中心教师共出版教材42本(主编、副主编),实验教材5本,获得教学成果奖28项,承担教学研究项目56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7篇,承担科学研究项目357项,发表科学研究论文1000篇以上,申请/获授权发明专利35项,参与社会服务近800次。同时,中心支撑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69项,组织学生科技类竞赛活动154项,中心成员指导本科生获得成果162项,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19余篇。学生获得职业培训或获证321人,并有30余名学生赴海外或者港澳台地区进行交流培训。

二、实验教学改革思路、规划及落实情况

    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建设的需要以及法学实验教学的定位,中心提出“整合资源、完善体系、大胆创新、积极推进”的改革模式,以突破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观念为切入点,以构建复合型实验教学体系为中心,以改进教学手段为重点,将实验教学融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所有环节,全面提升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按照这一思路,中心确立了如下改革方案:

    (1)进一步整合资源,构建高质量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平台。中心先后整合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室、西南大学实验茶厂、西南大学柑桔研究院国家柑桔工程中心等优质科研与实践资源,利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建设多功能信息平台,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依靠多机构多部门的充分合作,向内挖潜,向外拓展,共同构建高质量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2)树立“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实验教学体系构架思路,以满足食品质量与安全人才技能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需要为出发点,把握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发展规律,合理规划实验课程设置,科学设计多层次的实验项目,构建立体式、多交叉的实验教学服务平台,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科学高效、统筹兼顾的食品学实验教学体系。

    (3)积极更新实验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中心”强调并始终坚持实验教学手段的更新,从2011-2015年期间,争取到专项建设经费和学科建设经费约1448万元,进一步充实了实验教学的硬件条件,为开设综合型、设计型、创新型实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教学内容上,“中心”坚持通过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不断从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实践等渠道追踪学科发展的最新趋势,不断探索更新教学内容和总结不同类型实验教学的规律。在不断的探索中,我们将不同类型实验教学内容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其中专业基础型实验重在突出基本技能训练,综合应用型实验则重在将验证性、演示性实验提升为综合的素质培养式的实验教学,强调实验项目的综合化和应用性,创新拓展型实验不断体现实验教学内容的个性化,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自主的空间,培育学生的自主创新的能力。这些改革和调整,使不同阶段的学生的实践能力得以稳步提升。

    (4)利用先进手段,搭建虚拟化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平台。搭建现代化的信息教学平台,是“中心”建设的一项基本内容。在“中心”建设过程中,以食品工艺、工程教学资源为依托,初步实现了教学资源的信息化。正在构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5)积极加强实验教学教材体系建设。教材建设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建设的重要环节。“中心”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在已有实验教程基础上,组织、支持编写公开出版和自编实验指导教材(手册)。

    (6)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研究,不断探索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的规律,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一是要树立忧患意识,主动思考、研究实验教学改革问题;二是要树立竞争意识,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力争得到更多支持;三是树立项目运作观念,通过项目形式对实验教学问题展开专门研究;四是树立精品意识,不断探究实验教学改革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寻求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的最优模式。

    (7)不断改革实验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体系,落实实验教学质量保障措施,切实保障实验教学质量,提高实验教学水平。一是建立实验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制度,使实验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有制可依;二是建立以学生与机构并行的常规性实验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机制;三是建立专门性的实验教师奖惩机制,强力保障实验教学的运行与发展;四是建立针对实验教学管理和技术人员的监督管理制度,保障实验教学的技术和管理服务质量。

三、实验实践教学体系

    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了“一个目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两条主线(品质保证与安全控制)、三个模块(食品加工与储运、食品品质评定与质量安全控制、食品包装与设计)、三个层次(基础验证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研究创新型实验)”“1233”的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所服务的专业或学科大都拥有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优良的科研资源。“中心”通过以下途径将科研资源为实践教学所用,相得益彰。首先,导师制的实施将科研创新能力极强的教师引入实验教学,学生获得良好实验指导的同时也获得实践经费的支持;同时该制度也很好的将实践教学与科研、产品开发融合,实现了优良科研设施与设备向本科生开放。另外,有大批科研研究的成果成功地转化成为实验教学的素材。

    “中心”致力于探索行业企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新角色。首先,通过在企业建立实践基地,实现学生在生产企业顶岗实习;其次,聘请企业技术骨干为学生的实践指导教师,打造了专家型双师队伍;再者,邀约企业出资为学生设立创新基金,或鼓励学生参与各行业类企业创新设计大赛。

四、积极支持本科生开展创新创业

    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文件精神及《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2〕5号),建立并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出台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38号)。

    为此,学院正在探索大学生创新创业体系的建设,形成创新创业的氛围。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学生创新创业改革领导小组。
建立“一中一室”,营造良好氛围:“一中”是指学院创新创业孵化中心。这个中心主要是针对老师们的,给老师们一个平台,研究创业政策,分析经典案例,探讨创业教育等。

    “一室”是指专门给学生准备的“N-lab”创新创业实验室。N-lab中的“N”寓意探索未知、学科交叉、无限想象,“lab”体现体验式学习,团队工作。实验室面向西南大学各学院各专业的学生,为他们提供创新创业的相关服务。实验室里面还设有创业咖啡,整个团队都由学生来运作,老师们只负责指导。快乐学术、创意活动、头脑风暴、跨专业合作、与企业家面对面、天使融资等,都在这个学生运营的开放空间里完成。慢慢就形成了非常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自今,学院学生创业已成立12家公司,生产的某些产品已上市,并参加各级大赛,获得好评。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