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亮教授课题组在茶叶提取物缓解肠道炎症及护肝作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食品科学学院曾亮教授课题组在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等食品营养领域顶级杂志发表3篇研究论文,其中封面论文2篇,论文第一单位均为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柳岩。

近年来,饮食干预对炎症性肠病的预防和治疗显示出巨大的潜力。该课题组在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 (食品科技一区,IF=4.61)发表论文“Camellia sinensis and Litsea coreana Ameliorate Intestinal Inflammation and Modulate Gut Microbiota in Dextran Sulfate Sodium-Induced Colitis Mice”。文章研究了六大类茶和老鹰茶对于化学诱导的小鼠溃疡性结肠炎的缓解效果。结果表明,七种茶提取物(Tea, Extract, TE)均可以显著缓解小鼠的结肠炎相关症状并调节肠道微生物紊乱,恢复结肠短链脂肪酸含量,且NF-κB 通路可能是其潜在的作用机制。研究表明,TEs显著缓解了结肠炎小鼠的肠道微生物紊乱。

 

课题组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农业综合一区,IF=3.57) 发表封面论文 “Prebiotic Properties of Green and Dark Tea Contribute to Protective Effects in Chemical-Induced Colitis in Mice: A 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 Study”。通过粪菌移植方法,研究了绿茶或黑茶TE通过影响肠道微生物而缓解结肠炎的作用及其潜在机制,强调了肠道微生物在结肠炎发病与治疗中的重要作用。

结果表明,绿茶或黑茶TE对健康的粪菌供体小鼠表现出益生元作用。此外,粪菌移植处理表明,与正常饮食的供体小鼠的粪便菌群相比,绿茶或黑茶TE处理的供体小鼠的粪便菌群可显著改善结肠炎相关症状(例如体重减轻,结肠炎症,屏障完整性丧失和肠道菌群失调),并下调TLR4 / MyD88 /NF-κB通路。绿茶或黑茶TE均可通过调节肠道菌群改善化学性小鼠结肠炎。

此外,课题组在普洱茶缓解酒精性疾病方面也取得进展。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农业综合一区,IF=3.57)发表封面论文,“Gut Microbiome and Metabolome Response of Pu-erh Tea on Metabolism Disorder Induced by Chronic Alcohol Consumption”。研究发现,摄入普洱茶TE显著缓解了长期饮酒导致的小鼠体内氧化应激、慢性炎症、脂肪肝及肝肠组织损伤,并从微生物及其代谢物角度阐释了普洱茶的作用机理。

曾亮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茶叶风味化学和茶与健康等方向的研究。团队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12人。近年来,课题组在茶叶风味化学方面,深入挖掘茶汤感官特性及其呈味机理,从分子水平揭示了“茶乳酪”成分相互作用机制。在茶与健康方面,课题组主要关注茶叶在肠道健康及“肝-肠”轴方面的作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主要成果已经发表在Molecular Nutrition and Food Research、Food Chemistr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Food & Function、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等期刊上。近两年,课题组获得“金银花、陈皮非茶饮用植物中农药残留风险评估”、“茶树花花粉的高效利用”、“茶叶特质性营养品质评价与关键控制点评估”等8项省部级项目。

 

(食品科学学院 柳岩 曾亮供稿 胡孜编辑 吴俊平审核)

 

2020-06-29 15:56:37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