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亮教授科研团队在普洱茶改善昼夜节律紊乱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川渝共建特色食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曾亮教授科研团队在普洱茶改善昼夜节律紊乱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国际期刊上。昼夜节律是在光照、饮食等环境信号的影响下形成的有规律的昼夜节律周期。由于工作(倒班工作、国际旅行)和下班后娱乐(手机和电脑游戏、电视剧、夜宵等)的需要,熬夜(昼夜节律紊乱-CRD)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普洱茶作为西南地区主产茶类,在抗炎、降脂、抑菌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前期研究结果表明,普洱茶可以通过调节胆汁酸介导的肝肠循环来缓解昼夜节律紊乱(CRD)诱导小鼠的糖脂和氮代谢。并在此项研究中关注到了CRD后小鼠表现出嗜睡,易怒等现象,而普洱茶则具有较好的缓解作用。因此需要进一步探究普洱茶对CRD小鼠神经改善的作用机制。

色氨酸代谢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代谢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具有潜力,并且色氨酸代谢物也具有昼夜节律。然而,色氨酸代谢是否为CRD诱导的代谢紊乱综合征的驱动因素之一尚不清楚。因此,本文重点关注了色氨酸代谢在CRD中的潜在作用,并探究普洱茶是否可以通过调节色氨酸代谢,以维系机体代谢平衡和炎症水平。

(图1 普洱茶改善CRD诱导小鼠的糖脂代谢和氮代谢)

本研究表明,CRD不仅是由疾病引起的,而且还对健康小鼠构成威胁,包括糖脂代谢紊乱、肠道氧化应激和炎症、生物钟不稳定,甚至增加脂肪肝和抑郁风险。普洱茶的摄入促进了肠道-大脑中色氨酸代谢的吲哚和5-羟色胺途径。其代谢产物(IAAIE、吲哚、5-HT)通过改善脑激素释放(LEPGCGABADA),进一步增强肝脏糖脂代谢,下调肠道炎症通路(MyD88/NF-κB)。色氨酸代谢产物和胆汁酸通过肠-肝循环促进肝脏脂质代谢,抑制肠道氧化应激。总之,0.25% (w/v)的普洱茶(人体当量剂量为7 g/60 kg/)具有预防CRD的潜力,其原因在于普洱茶促进了色氨酸代谢的吲哚和5-HT途径以及肝--肠轴的信号交互作用。色氨酸代谢中吲哚和5-HT途径的增加可能是普洱茶改善昼夜节律紊乱综合症的靶点。

2:普洱茶调节CRD小鼠肠道内短链脂肪酸以及色氨酸代谢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jafc.2c01883

 

(户杉杉 供稿;孙康 校稿;曾亮、 吴俊平审稿)

2022-06-06 10:07:35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