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耕教授科研团队完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软科学课题通过结题验收

川渝共建特色食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成员、重庆特色效益粮油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钟耕教授团队作为主要成员应邀参加了重庆市发改委承担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软科学课题《打造千亿级重庆小面产业链路径及关键节点研究》,经过广泛调研、走访企业、查阅文献资料等,于2021年12月形成报告。报告经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局论证后,获得采纳并颁发结题证书。

   该报告基于“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崭新粮食安全观;聚焦在资源与环境双重约束背景下,如何加快重庆市粮食产业经济科学发展;提出了集原材料种养、食品加工、检验检测、物流运输、网红营销、文旅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一体化的重庆小面产业升级发展战略。为长江上游粮食精深加工基地和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特色粮食产业打造奠定了基础。

钟耕教授团队立足重庆小面特色,把握时代发展需求,大力开展主食工业化、主食方便化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转化。成功解释重庆小面面条科学内涵,制订重庆团体标准“T/CQAGS 3204-2019 重庆好粮油 重庆小面面条用小麦粉”(重庆市粮油行业协会发布);研发出外卖不坨面、不软面,延长重庆小面保质期,不长虫预包装干面等技术,协助有关企业技改半干面生产线,延长产品保质期;走访企业,开展粮油食品精深加工培训。乘着重庆市打造重庆小面为城市名片的东风,团队秉承产学研用原则,以校企合作等模式,理论与实践项结合,积极投身到经济建设的洪流中。

(钟耕 供稿;孙康 校稿;曾亮、吴俊平 审稿)

2022-05-06 15:48:12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