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格斯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的杨中枢教授、屠幼英教授和杨子银研究员莅临学院学术交流

2019年7月15日,适逢2019年教指委茶学学科组会议在西南大学成功召开,国际茶学研究领域的杰出学者、美国罗格斯大药学院生物化学系终身教授Chung shu Yang(杨中枢)教授、国际茶树花研发中心主任,浙江大学茶学系屠幼英教授、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杨子银研究员一行莅临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作了相当精彩的学术报告,与学院师生展开了深度学术交流。

       西南大学茶学专业童华荣教授、曾亮教授、丁阳平副教授、罗理勇副教授、陈应娟副教授、袁连玉博士,吴致君博士、孟庆博士、孙康博士、谢煜慧博士以及茶学系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汇报。童华荣教授主持学术报告,首先代表西南大学茶学专业对杨中枢教授,屠幼英教授,杨子银研究员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叮嘱同学们珍惜本次宝贵机会,多交流多学习。

       杨中枢教授以Studies on  Health  Effect of Tea为题,引用了古代典籍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关于茶的健康功能,从茶叶多酚物质在动物模型上的药效作用,茶叶活性成分的临床疗效观察,天然分子研究机制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团队的研究进展,同时对动物实验模型的建立,茶叶活性成分抗癌功能研究中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杨教授的精彩分享有助于与会老师同学充分开阔研究思路,掌握学科前沿动态。

       屠幼英教授以红茶的健康功能与研究为题,汇报了团队对红茶中活性成分茶黄素的抗癌抗炎研究进展。除了科研专业知识方面的汇报,屠老师也生动地讲授了一些科普知识,例如如何晚上饮茶不影响睡眠,做一杯风味极佳的柠檬红茶等生活知识,引起师生们的极大兴趣。

       杨子银研究员以茶味与茶香的形成机制为题,汇报了团队近年来做的一些研究工作,报告详细阐述了茶叶中重要的品质化学成分茶氨酸和茶叶香气的形成机制,让大家充分了解到加工工艺影响茶叶茶香和茶味的科学原理。

      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激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同学们踊跃向专家请教各种科研及生活上遇到的茶学相关问题。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交流深刻有趣。

      下午座谈会由曾亮教授主持,杨教授以“Effective language and Conducting Research“为题进行了汇报,并针对同学们在科研期间遇到的一系列常见问题,提出新思路、新观点、新方法。杨教授强调,做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光靠扎实的科研基础知识是不够的,积极的态度,健康的饮食和作息,适当的体育锻炼等科学之外的要素也是非常重要的。他围绕着“如何选好课题、如何做好实验、如何写好论文等科研工作者常见的问题,深入浅出地向在座师生介绍他多年来的研究经验与科研思想感悟,勉励同学们要热爱并专注科研,勇于创新。杨教授科学严谨的学问态度,积极乐观的探索精神对与会人员从事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启迪作用。随后杨教授听取了几位茶学研究生的科研进展汇报,对同学们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及下一步的研究工作给予了指导和建议。

此次活动的圆满举行,让师生们深切领略到尖端科学家的科研精神和创新思路,激发了师生从事茶学研究工作的极大热情和强韧意志,此次活动的精神正是指引师生在科研道路上不进则退一盏明灯!

(曾亮供图供稿)


2019-07-17 15:45:23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