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物流果蔬绿色防腐与安全保鲜技术综合示范”通过项目组验收

2018629日,由校食品科学学院曾凯芳教授主持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物流果蔬绿色防腐与安全保鲜技术综合示范2015BAD16B07)在杭州通过项目组专家验收。

华南农业大学陆旺金教授、浙江大学陈昆松教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蒋跃明研究员、北京农林科学院信息中心杨信廷研究员、浙江海洋大学邓尚贵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斌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曹崇江教授、浙江工商大学王彦波教授、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王义明高级会计师、浙江新中天会计事务所庄海民注册会计师和中嘉友谊会计师事务所唐冰注册会计师等担任验收组专家。来自项目主持单位、各课题主持单位和协作单位的专家和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验收会上,陆旺金教授和王义明高级会计师分别主持业务和财务验收。我校曾凯芳教授代表课题七课题组从课题基本情况、课题主要研究内容、课题任务完成情况、课题研究成果、课题经费使用情况和课题组织管理经验六个方面汇报了课题整体完成情况,并重点介绍了项目执行以来在柑橘、苹果、蒜薹、西兰花、食用菌和香蕉果蔬绿色防腐保鲜技术研究和示范等方面取得的原创性成果。

验收组专家在听取工作汇报、审阅相关资料后,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项目超额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和研究任务,项目经费管理和使用基本符合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项经费管理办法以及国家有关财会规定的要求,同意课题通过课题业务验收和财务验收。验收意见认为,课题解析了其物流过程主要病原真菌及其发病规律;确定柑橘、苹果、蒜薹、西兰花、食用菌、香蕉原料的物流和货架参数,明确了物流环节对部分果蔬病害发生和品质劣变的影响;建立了6种果蔬物流保鲜技术;开发出多种果蔬病害和损耗控制综合技术。希望研究团队进一步加大成果示范推广,助推我国果蔬采后产业由大到强。

本课题总经费477万元,执行期为三年,课题针对柑橘、苹果、香蕉、蒜薹、西兰花和食用菌物流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通过控制物流环境条件和应用生物源保鲜剂,对传统果蔬物流保鲜技术进行技术改革,有望实现物流果蔬的绿色防腐和安全保鲜。


2018-07-06 09:07:35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