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季“含弘学子讲堂”跨学科知识科普讲座成功举办

20214月24日下午,由植物保护学院、食品科学学院、法学院联办的2021年春季“含弘学子讲堂”跨学科知识科普讲座在39教学楼312成功举办,邀请了来自植物保护学院2019级农药学博士研究生周红、食品科学学院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谭红霞、食品科学学院2019级食品科学博士研究生陈媛媛法学院2020级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朱冠昊作为主讲人,植保学院、食品学院、法学院研究生参加。

首先来自植物保护学院2019级博士周红以“SCI论文写作与绘图”为主题,从怎么看文献、怎么绘图、怎么修改稿件等方面进行讲解,强调了作为研究生看高水平文献的重要性,并分享了PS、Ai、Prism等常用作图软件的使用技巧,引来了在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食品科学学院的19级博士谭红霞博士作了题为“粮谷中真菌毒素的研究进展”的分享。首先,她向大家介绍了粮谷中主要真菌毒素的分类及其毒性。其中,隐蔽型真菌毒素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接着,谭红霞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如何检测真菌毒素。最后,她对真菌毒素监测所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让同学们对真菌毒素以及它所带来的危害和如何更有效的监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来自食品科学学院的19级博士陈媛媛进行了关于提高姜黄素活性,开发一种EGCG-Fe纳米递送系统的研究报告。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姜黄素虽具有抗癌活性水溶性差生物利用率低因此设计一种EGCG和铁离子通过配位作用形成的递送系统可以有效提高姜黄素的活性。接着陈媛媛博士从细胞毒性实验、溶血实验和体内实验介绍了这种递送系统可以高效传递姜黄素,最后,对新型载药系统的物质载体进行了展望,鼓励同学们积极开发新型多功能壁材。

最后,来自法学院2020级法学硕士朱冠昊同学进行了题为《养老保障法律制度研究》的主题分享,整体上从国情与背景、制度与体系、展望与期待三个方面展开,结合其自身在实践活动中了解到的重庆社区养老机构的建设情况等实际情况随后引出我国现行延迟退休相关制度的概况与相关政策的讲解最后,朱冠昊同学以法学理论结合自身实践经验进行深入思考,提出了对于未来养老保障法制建设的构思和期待。

在本次含弘学子讲堂的交流与讨论中,同学们以自身科研经历为背景,在倾听了来自不同学院主讲人分享的学习、科研经验之后,不仅对不同学科的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全面了解,还习得了满满的SCI论文写作投稿的干货知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供稿 学术部冉欢  审核 张欢

 

2021-04-27 10:31:34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