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筑梦,爱心护航——我院“百所山村小学计划”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响应西南大学研究生“百所山村小学计划——研行使命·圆梦童心”的号召,继承并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我院研究生志愿团利用假期时间进入乡村小学开展爱心支教活动。走出校园,走进偏远山区,关爱留守儿童,传递爱心,放飞梦想。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和队员培训之后,2018年2月26日,我院“春暖食光”志愿团与“澄心食意”志愿团兵分两路,分别走进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的澄江镇小学与澄江镇希望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定点帮扶支教活动。由于父母外出打工等原因,这两所学校的学生大多是周围山区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学校孩子常年隅居山村,不仅缺乏经济支持,更缺少父母的关爱。而两支队伍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为孩子们送去欢乐与温暖,让孩子们过一段快乐又充实的时光。

在为期一周的支教过程中,两支团队的队员不仅为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了大量的文具以及生活必需品,而且根据孩子们不同的情况,为他们量身设计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其中包括促进团结合作的趣味运动会、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诗词竞赛、提高动手能力的脸谱麻绳折纸手工小课堂等等。同时,队员们针对当下山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现状进行了调研,以期借此引起学校以及社会对于山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问题的足够重视。

此外,团队队员还针对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选取了家庭环境较为特殊的孩子进行家访调查。“跟姐姐和哥哥在一起我非常开心,希望姐姐和哥哥多来陪我玩”刘枝涵小朋友拉着队员们的手说。通过家访,队员们也真真切切的了解到了当下山村留守儿童的实际状况,并将走访结果整理反馈给了学校。

 

 

这一周的实践活动对我来说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不仅让我真真切切的深入乡村看到了山村孩子的学习生活状态,而且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可以为这个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支教队员任佳琦说。短短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山村孩子带去了平时接触不到的知识和快乐,给平时缺少父母疼爱的孩子送去了关怀和温暖,而每一名队员也在这一周的时间得到了极大地成长和锻炼。

(宣传部 张国星供稿)

2018-03-12 15:26:41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