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创客空间 共话高校科研——民建西南大学二支部赴学院调研


“今天的活动有价值,不虚此行。”“没想到食品科学学院创客空间的科研成果这么多,有些已可商品化。”“高校科研在体制、机制、管理等方面确实存在不少问题,需要与时俱进,贴近市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为深入了解西南大学食品领域的科研发展情况,6月11日下午,民建西南大学二支部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具特色的调研活动。18位会员在支部主委陈文银带领下,赴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创客空间——“食品科学学院科学兴趣俱乐部”,与学院领导和教师共话高校科研。

食品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俊平,对民建会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中共和民建的亲密关系做了阐述。他强调要一如既往地携手相伴、合作共进,充分发挥资源、人脉等优势,促进多党合作的多元交流和健康发展。

食品科学学院工程系主任、“食品科学学院科学兴趣俱乐部”负责人邓丽莉,就“食品科学学院科学兴趣俱乐部”及创客空间的创建背景、运营模式、管理模式、运行成效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随后,邓丽莉带领会员参观了“食品科学学院科学兴趣俱乐部”,对科研现场、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以及一些科研产品的生产原料、工艺流程等进行了讲解;邀请会员品尝了啤酒单元科学兴趣俱乐部最新酿制的果香IPA、冷萃咖啡世涛、香橙比利时等精酿啤酒产品。

烘培单元科学兴趣俱乐部,结合民建会员的科研课题和研究成果,为此次活动特别推出了用药食同源材料制作的“天麻”补脑粽、“党参”元气粽等新产品;给会员们科普了最新列为试点的食药同源材料 “天麻”、“党参”等食补知识。

在食品科学学院学院工作的会员周才琼、杜木英和王洪伟及其研究生团队,为会员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葡萄酒品鉴分享会。他们介绍了葡萄酒品鉴步骤、注意事项以及基本的饮酒礼仪等;品鉴了匈牙利名酒埃格尔公牛血和托卡伊贵腐酒;展示了实验室酿造的玫瑰果酒和中匈果酒白兰地研究室成果——柑橘帕林卡。

座谈会上,会员们就高校的科研体制、机制、管理制度、评价考核体系、科研成果孵化转化、知识产权界定等,与学院领导、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提出了不少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陈文银表示,此次活动独特新颖,既增长了见闻,学到了食品科学常识,又拓展了人脉,有利于今后开展合作,而且对高校科研进行了探讨。今后将多开展一些类似调研活动,通过深入调研,为高校科研改革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杜木英 供稿供图  周芳 校稿  吴俊平 审稿)


2022-06-16 09:03:50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