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建教授在云南昌宁开展“食品添加剂”云课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添加剂,一些缺乏认知的消费者谈之色变,并赋予其“有害”、“不安全”的标签。为帮助昌宁学子树立对食品添加剂的正确认知,受西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昌宁分队的邀请,5月26日下午,西南大学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食品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明建教授为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思源实验学校的300多名初中生开设“食品魔法棒——漫谈食品添加剂”云课堂,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食品安全知识科普课。

明老师以颜色鲜艳的冰淇淋、饮料图片作为引入,通过实物展示,瞬间抓住了孩子们的注意力,直截了当地切入“食品添加剂”这一主题。课堂伊始,明老师抛出了“什么是食品添加剂?有哪些种类?有什么作用?食品添加剂安全吗?”四个问题,引发了孩子们强烈的思考。紧接着,明老师以焦糖色素为例介绍了食品着色剂及其应用。随后,针对给人以美好感受的“酸”、“甜”两种味觉,明老师以酸味剂、甜味剂为例,结合味觉认知视频,使孩子们加深了对食品调味剂及相关食品的了解。明老师强调,食品添加剂是一把双刃剑,其使用为人们提供了多样化食品,但超量、超范围使用、过多摄入又会引发食品安全问题。明老师希望孩子们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均衡膳食,多多运动,健康成长!

明老师与昌宁儿童云端牵手,将食品安全知识带入了乡村课堂,用真情温暖童心,用行动传递关怀,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周幸乔 供稿 刘玲 供图  周芳、明建 校稿)


2022-05-27 16:47:19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