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学院2022年秋季博士研究生毕业暨学位授予通知

根据《西南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毕业暨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及博士培养有关规定和学校关于毕业生工作的安排,现就做好食品科学学院2022届博士毕业暨学位授予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论文的撰写

根据《西南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规范》《西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及打印要求》(见学生手册)撰写及打印论文。

二、毕业申请的提交

申请秋季毕业的博士请于9月8日前加入QQ群799637590,申请结业、单独毕业、学位授予和毕业暨学位授予的博士均需加群,后续事宜将在群里通知。

(一)系统申请

1、申请双证毕业的毕业生需要在系统中首先进行论文审核(MIS系统-毕业与学位-学术论文登记-中文录入/外文录入,刊物级别SCI一区为国外A1、SCI二区为国外A2、SCI三、四区为国外A3),论文审核导师审核通过后方可提交学院审核。研究生论文审核截止日期为9月14日,需在完成论文审核后方可进行双证申请,研究生教学秘书将在提交论文截止后统一审核。

导师审核地址:登录导师MIS系统→导师培养指导→科研信息审核→学生发表论文审核→右侧点击未审核。

博士毕业生已被录用(以编辑部正式录用通知为准)的学术论文可作为毕业和学位申请的学术成果开展前期预答辩、盲评和答辩等工作。如提交答辩资格审查时学术论文尙未刊出,但收到正式录用通知,且预计发表或在线发表时间在学位答辩以前的,在满足学校学术成果要求的基础上,可持录用通知进行登记,并同时提交纸质版《食品科学学院毕业研究生学术论文未见刊说明》。持用稿通知登记的学术论文,如在学位答辩前未见正式出版刊物或在线发表,用稿通知登记作废,不得进行学位答辩。

提交论文附件时请注意,上传的材料中,见刊的英文SCI、EI文章必须要有检索报告和论文全文;见刊的中文文章需要有封面、含该论文的目录页(目录页圈出本人发表的论文)、论文第一页;录用的文章需要有录用证明(需导师签字)及论文全文。注意所有材料需合成为一个PDF文件上传

2、论文审核完成后,所有申请毕业的研究生需在MIS系统中提交毕业申请(MIS系统-毕业与学位-学生答辩申请(双证))。申请毕业暨学位授予或申请单独授予学位的研究生,提交答辩申请时请选择双证(由于系统原因在职也暂时选择双证),申请单独毕业(只拿毕业证)的学生选择单独毕业。MIS系统申请学位板块开通至9月14日,请同学们务必在此期间内提交申请,超过期限系统将自动关闭,过时不补。请符合毕业暨学位授予条件,需要提交秋季答辩申请的同学,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并请导师审核是否达到毕业条件,导师通过后在系统中审核确认。超过期限系统将自动关闭,责任自负。

(二)材料提交(9月15日前)

1.《2022年秋季答辩名单》电子版;

2.《答辩资格审查表》纸质版(不需要另附文章证明);

3.《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申请表》纸质版,博士提交;

4.《博士研究生学术成果认定汇总表》电子版,博士提交;

5.《论文未见刊说明》纸质版,文章状态为录用的研究生填写;

6.《延期毕业申请表》纸质版,延期毕业提交。

所有材料纸质版须手写签字,表格不得随意增页,收齐汇总并核查无误后纸质版按照学号排好,交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子版汇总表格发至邮箱foodsciencegrad@163.com,邮件命名:【答辩资格审查】汇总人姓名-电话。

申请答辩前,请各位同学完成学费、住宿费等费用结清工作,研究生院学位办不受理未完清相关手续学生的毕业及学位申请。

三、答辩资格的审查

答辩资格的审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将在9月14日前进行学术成果审核,审核中如有材料未提交、材料提交不正确、成果不合要求等情况,则审核不予通过,由研究生教学秘书给出审核不通过名单。第一次审核不通过的研究生,材料驳回后可在9月15日前重新提交材料,学院将在9月15日前进行第二次审核。审核结果如有争议,可提交学院学术委员会讨论。

四、博士生预答辩及盲评送审

(一)预答辩形式

根据《西南大学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西南大学关于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毕业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本次预答辩预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进行的形式,博士毕业生及校内专家现场答辩及评审,校外专家及旁听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参加。

(二)预答辩流程及安排

1.预答辩流程

(1)预答辩开始前由学院主管领导宣布预答辩委员会主席及成员名单。

(2)预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开始并主持论文答辩。

(3)预答辩人报告学位论文的主要情况,重点报告论文主要观点、主要研究过程和方法、创新之处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其他补充说明内容。博士学位论文陈述报告时间不少于45分钟。

(4)预答辩委员会提问,预答辩人回答问题。预答辩委员会着重与预答辩人共同探讨问题,避免对论文进行泛泛的评论。现场旁听者可就论文提问,参与答辩。答辩委员会重点考察答辩人回答所提问题的科学性、准确性。

(5)导师介绍答辩人简历、执行培养计划、从事科学研究、论文写作及论文主要学术价值等基本情况。

(6)学生回避,预答辩委员会举行会议,作出预答辩评价,最后采取评议方式做出博士论文预答辩是否通过的决议,对有争议者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做出决议。预答辩决议结果分为通过、不通过两种。决议结果运用如下:

①预答辩“通过”者,可在论文修改后提出答辩资格申请。

②预答辩“不通过”者,须对学位论文中存在的重大关键性问题进行研究、修改,经导师审阅同意,于半年后重新提出预答辩申请。

③讨论并形成预答辩意见书。预答辩意见书需由预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

(7)预答辩委员会主席向预答辩人当面宣读预答辩委员会决议并宣布表决结果。

其余未尽事宜见《西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管理办法》(〔2020〕331号)文件。

2.预答辩安排

预计预答辩时间9月20日左右,具体安排另见通知。

(三)材料提交

1、预答辩前材料的提交

9月16日前,博士毕业生需将如下材料汇总后按照要求提交。

(1)博士学位论文查重稿(交至教学秘书)

进行查重的论文为word格式,命名为“学号-姓名-论文题目-专业-导师”,查重的论文按照学校要求格式,去掉独创性声明、后记、致谢,保留图表、参考文献,封面的学校代码和学号也需保留。根据《关于做好2022届研究生毕业暨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博士学位论文文字重合百分比不得超过10%,每篇论文仅有一次查重机会,查重不过者不得参加学位论文盲评及答辩。

查重稿以电子版形式发送至邮箱foodsciencegrad@163.com,邮件命名:【博士查重稿】学号-姓名-专业-导师-电话。

(2)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专家查看稿(送至专家及预答辩秘书)

预答辩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需在预答辩前一周向预答辩专家及预答辩秘书(6位老师)提供毕业生论文。线上评审专家提供电子版论文(PDF格式),电子版论文统一提交至预答辩秘书处,由预答辩秘书统一打包发给专家。线下评审专家提供纸质版论文,纸质版论文需装订成册,务必每组收齐后,以组为单位自行向专家提供,并给专家附上预答辩安排纸质版。每组送论文同学自行商议决定,如有预答辩委员会成员未按时收到论文,反馈到学院后,查证属实者,取消本次答辩资格。

预答辩专家查看稿独创性声明不需要签字,其余格式需要保留完整,具体论文格式要求可参考《研究生手册》,封面及独创性声明可在“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学位管理-下载区-学位申请者用表格”处下载;

(3)《西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书》(交至预答辩秘书)

提交纸质版及电子版,正反双面打印,完善基本信息即可,第二页中“预答辩委员会对该学位论文的结论意见”模板需删除,其余格式不得修改;

(4)预答辩意见草稿(交至预答辩秘书)

纸质版及电子版,正反双面打印,补充意见内容草稿。

(5)预答辩记录本,完善基本信息,双面打印(交至预答辩秘书)

以上表格电子版均可在“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学位管理-下载区-学位申请者用表格”处下载,纸质版表格中本人、导师签字需完善,所有签字需手写。

2、预答辩后材料的提交及盲评送审(9月27日前

博士预答辩后,博士毕业生需以个人建文件夹,将如下材料电子版打包发送至邮箱foodsciencegrad@163.com(文件夹及邮件命名:【博士预答辩后材料】-学号-姓名-专业-导师-本人联系电话),纸质版交至食品科学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1)《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书》,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预答辩后由学生根据预答辩情况完善意见栏,格式不得修改,不得增页,正反双面打印。

(2)《学位论文查重结果汇总表》电子版。

(3)《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结果汇总表》电子版。

(4)《博士论文盲评清单》(上传格式)电子版。

(5)《西南大学学位论文预答辩修改报告》纸质版。

(6)《西南大学申请博士学位学术成果登记表》电子版。

(7)《学位论文送评确认表》纸质版,不得增页,手写签字,导师签字。

(8)《西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自评表》电子版,盲评用表,简介同样按照盲评要求,不得出现姓名、导师姓名等,“西南大学”改为“XX大学”。表格从研究生院网页学位栏目下载区下载,填好后转存为pdf格式提交,命名方式:10635_学号_ZPB。

(9)学位论文摘要电子文本,txt格式,命名方式:10635_学号_ZY。

(10)学位论文盲评稿,pdf格式电子版,命名方式:10635_学号_LW。学位论文保留原有格式不变,隐去作者姓名、导师姓名、学校名称等表明身份的内容,封面校徽去掉,学号不删,专业、方向不删,“西南大学”改为“XX大学”,论文原创性声明等依旧保留,但不得出现导师、学生姓名及学校名称。论文内容页眉同样改为“XX大学”,“论文后记”、“致谢”等部分仅保留题目,删掉内容。博士学位论文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进行评阅。中心每个学期只接受一次学位论文电子档传送评审,博士学位论文评阅周期为35个工作日。为了保障论文评阅和答辩工作的顺利开展,请务必按时提交送审论文,超过规定时间未提交者,自动顺延至下一个学期。

六、盲评材料的返回

硕士学位论文盲评周期一般为30天,博士学位论文盲评周期一般为35天,盲评结果返回后将统一公布。评阅结果的使用见《西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管理办法》,毕业生收到评阅意见后,需要根据专家意见认真修改论文,并填写《学位论文修改报告(盲评后)》。

七、答辩

秋季毕业暨学位答辩一般在11月中旬进行,具体另见答辩安排。

八、其他说明

(一)学位申请书、博士生简况表等学位申请表格从研究生院网页下载最新表格。请务必按要求填写并保持格式不变,不符合要求者拒收,请各位同学仔细检查。

(二)因保密等原因,需要推迟学位论文公开时间的,在正式答辩前提交相应的材料,并在授权书上选择相应的推迟公开时间。

(三)授位信息报送

学生必须在学位论文答辩前进入MIS系统“毕业与学位”栏目,完成学位授予数据核对,否则无法在MIS系统中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分组。需修改论文题目者,务必于11月之前在MIS系统中完成论文题目变更。

(四)其它未尽事宜详见《关于做好2022届研究生毕业暨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http://pgs.swu.edu.cn/info/1012/3129.htm)。

 


2022-09-06 19:43:12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