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学院研究生信息素养沙龙顺利举行

5月7日晚上7点,由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研究生信息素养沙龙在学校中心图书馆九楼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由图书馆研究馆员周剑老师和EBSCO的产品培训师胡文婷老师主讲, 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交流会伊始,周剑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如何保证学术研究的创新性,介绍了目前常用于食品科学领域的数据库,并示范了如何使用。随后,周老师向大家分享了找到好文章的经验,他认为选定与自己专业研究方向相关的期刊、关注著名学者、关注博士论文这三种方法对研究生找到有价值的文章有极大的帮助。

接下来,胡文婷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在EBSCOhost平台上检索外文文献的方法。首先介绍了EBSCO的历史和现状,并示范了如何进入EBSCO。随后,胡老师从综合学科检索数据库、企业商管财经数据库与食品科学数据库三个方面介绍了数据库包含的内容,详细介绍数据库中与食品相关信息,包含食品行业领先企业的案例、食品服务、食品包装、食品运输等。最后,胡老师进行上机操作演示,给现场同学示范了基本检索和高级检索方式、检索结果的筛选及查看、如何建立文件夹、设置期刊提醒以及食品相关企业的情况查找等。

在活动尾声,同学们纷纷就本次沙龙的主题以及交流内容进行了一系列的提问。本次沙龙有助于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掌握文献检索方法,有效提高自身信息搜集能力,对以后的科研学习工作提质增效。

(宣传部 余思洁 供稿)

2019-05-09 10:21:02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