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西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与文件精神,食品科学学院结合本院专业和生源特点,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择优选拔的原则,制定了本学院详细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全面衡量考生的德智体情况,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切实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

一、复试组织管理

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周大明

  员:曾凯芳  刘秋艳  张宇昊  董全  粟辉  胡孜  陈璐

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组长:周大明

组员:刘秋艳 尚永彪

二、复试资格审查及复试范围确定

1、报名资格审查

复试考生报到时应携带以下材料:本人准考证(如有遗失,请写一个情况说明)、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学生证(在职人员带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大学学习成绩表(教务部门提供,须盖章)、《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一式两份,见附件,由考生单位填写,分别密封。待业考生可由原学校、原籍所在地政府或档案所在单位提供)。调剂生另需提供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享受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优惠政策的考生还需提交辅助材料。应届本科生须检验其学生证,入学报到时再检查学历证,未取得本科学历者不予报到、注册,取消入学资格。冒名顶替、不符合报考条件、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均不得录取。

2、复试分数线

非专项计划复试采取差额形式。

专业

总分要求

单科要求

食品科学与工程(0832)

≥338

国家线

茶学(090203)

≥350

食品工程(085231)

≥315

食品加工与安全(095135)

≥315

 

三、拟招生计划预计分配数及分配情况

1、学院拟招生计划预计分配总数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70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5人。

2、各专业、各类别拟招生计划预计分配数

专业

预计分配总数

其中已招推免生

食品科学与工程(0832)

63

21

茶学(090203)

7

5

食品工程(085231)

2

0

食品加工与安全(095135)

23

0

备注:本单位保留根据生源质量、生源数量调整各专业招生计划的权利。

  

四、接受调剂情况

根据食品科学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各专业、各类别的拟招生计划预计分配数与考生上线实际情况,经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暂不接收调剂学生,后续如出现缺额情况,将另行通知。

 

五、复试方式、内容与复试成绩计算与使用

1、学术型考生

1)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占复试总成绩的50%

以闭卷笔试方式进行,满分100分,合格分为60分。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两门,采用闭卷笔试方式,满分100分,合格分为60分,复试笔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具体笔试科目及加试科目见招生目录,笔试时可以带科学计算器。根据我院硕士专业特点,按照招生简章规定科目进行专业课的笔试,专业考试的试题由具有丰富经验的资深教师命制。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复试总成绩的10%

以面试方式进行测试。满分100分。

3)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占复试总成绩的20%

以面试方式进行。满分100分。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占复试总成绩的20%

以面试方式进行。满分100分。包括以下方面:1)考察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2)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5)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

政审工作主要依据考生提供的《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上的相关内容进行。考核成绩不做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政审工作原则上在复试阶段完成,未完成者不予录取。

6)心理测评考核、体检

在复试期间考生自行到西南大学校医院体检。心理测评考核及体检不做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7)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0.5+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0.1+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成绩×0.2+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成绩×0.2

2、专业学位考生

专业学位考生只进行上述(26)条的复试内容。复试成绩由专业素质和能力面试(70%)、综合素质和能力面试(20%)和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面试(10%)构成,总分为100分,合格分为60分。

复试成绩=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0.1+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成绩×0.7+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成绩×0.2

3、复试成绩使用

复试成绩以数字分(满分为100分,合格分为60分)给出。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总成绩计算与使用

1、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及计算按照如下公式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50%

2、总成绩使用

考生分专业与类型,按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以拟招生人数的100%入围导师选择名单。

 

七、导师选择与录取

入围导师选择名单的考生与学院公布的具有招生资格的导师进行双向选择。学院同时公布每位具有招生资格导师的招生数量与招生类型。入围学生填写导师选择表并由被选择导师签字后提交学院研究生秘书处。未通过双向选择确定导师的同学,由学院提供缺额导师信息进行二次选择。二次选择仍未确定导师者,视为自动落榜。缺额名额以总成绩依次替补。

  

八、复试时间及安排

1、考生于328日—329在网上缴费后,2019329日下午3:00-5:00,持有关材料和缴费截屏到食品科学学院(第40教学楼)二楼报到(见学院标识),进行资格审核并办理参加复试的缴费手续,复试费150/(学术型硕士);100/人(专业学位硕士);同等学力加试2门,另收100/人。网上缴费流程详见食品学院网站研究生教育版块。

2019330日上午9:00-12:00 学术型硕士进行专业课笔试,考试地点32112

22019331日上午830面试,包括专业及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地点在32教,面试分组见食品学院公告栏及32教相关教室门口。 

4201941日上午900,学院在公告栏公布考生的复试成绩和综合成绩,同时公布入围考生名单,导师与考生进行双向选择。

41日下午3:00前,考生向学院提供已签字的导师选择表,未按时提交者进入二次导师选择。

41日下午4:00前,考生完成二次导师确定。

52019329—42日复试期间,考生自行到校医院缴费体检(地点在南区校医院),考生早上空腹参检并自带一寸照片一张。

 

九、复试名单

详见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网页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名单的公示,后续如出现缺额情况,将另行通知。

 

十、注意事项(复试的监督和申诉的具体办法和形式)

1、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秉承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则。考生如有异议,请以实名方式将纸质申诉提交到食品科学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食品科学学院(400715),电话023-68250355,邮箱mua0606@swu.edu.cn。学院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进行调查,在收到申请的10个工作日内将纸质结果反馈给考生。

2、分组、待定的事宜将在学院公告栏公布,请大家密切关注。

 

                                                      食品科学学院  

                                                      2019321

附件六: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doc


2019-03-21 15:15:52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