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才琼

 

    周才琼:贵州湄潭人(1964~),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于1981,9-1985,7 进入西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学院茶学本科专业学习。1985年7月大学毕业后进入贵州省农业厅农垦农工商公司工作至1988年8月。于1988年9月进入西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1991年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食品科学系从事食品营养化学、茶叶化学和保健(功能)食品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期间于2004年9月至2007年12月在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攻读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博士学位。2005年起至2009年承担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主任工作,期间,本实验中心被批准为西南大学校级实验中心、重庆市市级本科实验教学中心以及国家级本科实验教学中心。

    在从事本专业工作中,主持和参加了部、省、市级多项科研项目,研究内容主要涉及引种新资源(如印度辣木、印度人参、木菠菜等)的营养与功能作用研究、茶(主要是普洱茶、沱茶、老鹰茶、苦丁茶及花草茶等)品质研究及茶多酚功能特性研究以及地方传统食品(如发酵酸肉、豆豉、鲊海椒等)的营养及功能特性研究等。完成了《引进新资源--印度人参(Withania simnifera(L.)Dunal)主要功效成分的分离提取及功能性质研究》、《引进新资源——卡亚主要功效成分的分离提取及功能性质研究》、《渝黔地区传统酸腌肉风味形成及安全性研究》及校级教改项目《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改革研究》、校级精品课程《食品营养学》的建设等工作。期间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0余篇(多数发表在学校认定的A类刊物)。

    作为主编、副主编或参编等参与了多本教材的编写工作,包括主编《食品营养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主编《食品营养学》(第二版、第一版)(北京:中国质检出版社,2012、2006)、共同主编《食品营养学》(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11)、共同主编《保健食品原理》(重庆:西南大学出版社,2007,12)等按照全国高等农业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要求编写的全国高等农业院校教材。合作编著《茶叶化学工程学》(陈宗道 周才琼 童华荣合编。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其中,参编教材《茶叶生物化学》获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2005年度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奖(证书编号2005009)。

    获得1999~2001年度、2006~2008年度和2010-2012年度优秀教师;在2008-2009年度在学生评教活动中成为受学校表彰的40位教师之一。作为实验中心主任所带领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获2009年度校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心实验教学团队》奖励。2005年获2003-2005年度“全面提高素质,争创新时期学习创新型女职工”先进个人。征文《为师者需重师德师风》一文获2004年师德师风征文比赛二等奖。

  现为中国营养学会会员;重庆市营养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营养师协会理事。

    联系方式:

    邮箱:zhoucaiqiong@swu.edu.cn

    QQ:649575335@qq。Com

    电话:023-68250359(O)


2016-02-29 20:53:46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