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正当“食”,青春有我在——食品科学学院云帮扶系列之疫情下的营养补充讲座顺利举办

疫情封闭管理期间,广大市民和在校大学生们普遍居家、不出校,这个时候该如何注重养生保健、该怎么控制膳食营养?11月22日,食品科学学院 “防疫正当‘食’,青春有我在——系列云帮扶活动之疫情下营养补充讲座”顺利举行。学院教授常徽提出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控制体重、生活规律的“二十四字法则”,供大众参考。

“广义的营养,追求的是养生和健康。”常徽表示,营养学包括基础营养学、食品营养学、公共营养学,临床营养学以及特殊人群营养学,“营养”的本意要远比公众现在理解的大的多,现在普遍研究的营养学,只是“营养”的一部分。

为什么要强调自我的养生保健?常徽称,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在健康长寿的影响因素中,遗传因素占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占8%,气候占7%,自我保健占60%,“自我保养是维护健康、延长寿命的主要部分。”

常徽进一步指出,正常人健康的十条标准包括精力充沛、处事乐观、善于休息、应变能力强、能够抵抗一般性感冒和传染病、体重得当、眼睛明亮、牙齿清洁、头发有光泽、肌肉和皮肤富有弹性。要做到这些,就要长期坚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控制体重、生活规律的“二十四字法则”。

封闭管理期间如何做到生活营养健康?常徽建议,三餐要规律,吃完要休息,要爱护胃; 定时喝水,不喝饮料。水杯随身带,温水整点喝;不可久坐,定时休息、活动筋骨;少吃外卖,注意卫生,尽量少吃方便面、奶茶、罐头、薯片、辣条、加工肉制品、烧烤等;定时锻炼。跑步、打球、俯卧撑、仰卧起坐等,每天1小时;心态平和,不骄不躁不焦虑。

常徽还向公众提出了系列可提高免疫力的食品,如猪肝、鸡蛋、奶制品、胡萝卜、金针菇、香菇、黑木耳、西兰花、海带、大蒜等,可以作为封闭管理期间市民买菜的参考。“另外,樱桃、全麦面包、鸡肉、香蕉、坚果、鲈鱼、菠菜、葡萄柚、巧克力、大蒜,是食用了可以使人开心的食品。” 常徽呼吁在校的学生们和居家的市民们改善平时的饮食习惯,尽量做到平衡膳食营养,配合科学的起居作息和锻炼,强健体魄,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攻坚战。

食品科学学院的专家教授们,将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从营养膳食、能量平衡、食疗食补等各方面,为社会公众持续提供公益讲座,协助大家在居家状态下,做好健康管理,为战胜本次疫情增加力量。

供图:食品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

供稿:黄晔

校稿:黄晔、杨希

相关媒体报道:

重庆日报:重庆日报-随时随地读党报 (cqrb.cn)

重庆之声:疫情防控居家期间如何让身体更有抵抗力?“二十四字法则”来指导 - 阳光重庆 (ygcq.com.cn)

中新网重庆:西南大学办线上讲座“支招”疫情下的营养补充-中新网重庆 (chinanews.com.cn)

华龙网:疫情居家期间怎么吃更健康?营养学专家来支招--华龙网 (cqnews.net)

第1眼-重庆广电:抗疫期间怎么吃? “二十四字法则”来指导 (cbgcloud.com)

2022-11-28 18:10:33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