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学院2019级“百超”创新实验班阶段性成果丰收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自2013年开始在学院本科生中选拔学生组建“百超”创新实验班,秉承“严谨求实,锐意创新”的指导思想,通过开展基本科研素质训练、创新项目训练、创新实践活动和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力求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经过2年时间的创新培育,我院2019级“百超”创新实验班在学术论文、科技竞赛、科研项目、继续深造等方面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丰收,这些阶段性成果是我院重视本科创新人才培养路径探索的有效呈现,进一步提高了我院本科生人才培养的质量,深化了本科生人才的培育模式。

一、学术论文方面——研精覃思,追求真知

2019级百超班的学生自大二第一学期开始在学业导师的指导下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目前已在论文发表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截止202210月,已有11名同学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食品主流期刊如《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Food Chemist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Toxins》《食品与发酵工业》《中国粮油学报》等发表18篇学术论文,其中SCI论文8篇(一区5篇),CSCD核心论文6篇。

二、科技竞赛方面——如火如荼,力争上游

秉承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求知精神和大胆探索、勇攀高峰的创新意识,2019级百超班的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技竞赛和学术活动。例如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目前共主持14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其中国家级5项,市级5项;此外,在学术竞赛方面屡获佳绩,截至目前共计获奖40余项,例如CIFST-2021年度宏胜饮料KellyOne杯创意饮品大赛二等奖1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金奖、银奖、校级金奖等奖项10;“欧倍尔杯”第四届全国食品专业工程实践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总决赛团体特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部级一、二、三等奖共5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部级二等奖1项,校级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项等。

三、学习成绩方面——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2019百超班的学生坚守初心,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班级学习氛围浓厚。近段时间,班级共有10名同学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并最终录取到不同高校继续开展后续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其中浙江大学1人,华南理工大学3人,中国农业大学1人,四川大学1人,中国海洋大学1西南大学3人。此外,班级有共4人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同时还获得了多项集体荣誉,被评为“重庆市先进班集体”、西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西南大学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体现了良好的班集风貌和集体荣誉感。

2019“百超”创新实验班在科研、竞赛和学习方面取得的成果既是学院对本科生人才培养高度重视的结果,也是学生艰苦奋斗的结果。全体同学将继续牢记“明德弘食,至善尚品”的院训,释放青春正能量,争做食代追梦人,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努力成为服务人民、建设美好富强国家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供稿、供图:2019“百超”创新实验班

                       校稿:邓丽莉、戴宏杰、杨希


2022-10-27 10:18:17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