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夏端午“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粽子”体验活动顺利举行

为进一步推进劳动教育工作,提升学生专业劳动能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温馨浓厚的节日氛围。2022年5月29日,由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火柴头网络文化工作坊(西南大学火柴头失物招领中心)主办的“粽夏端午‘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粽子”体验活动在南区樟树林顺利举办。

上午九点整,活动正式开始,由志愿者现场包好的端午夏粽吸引了诸多学子的关注。志愿者为参与的同学们介绍了端午节在中国传统佳节中的由来及意义,并指导同学们现场制作粽子。在包粽子的过程中,参与者以饱满的热情进入“沉浸式“包粽子的状态。一双双巧手飞舞,一张张绿莹莹的粽叶变换成漏斗状,糯米等食材被填进粽叶“肚”,一缠一系。粽子的形状各不相同,有的尖三角状,有的四角状,有的方形,这不仅提高了动手能力,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创造性。

与此同时,失物招领也在活动现场同步进行,火柴头失物招领中心帮助同学们寻找遗失的物品,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为他人服务的理念,以助人扬青春,以行动显精神,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

下午五点,学生们都带着自己的粽子满载而归,活动就此圆满落幕。现场参与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自己不仅学习到了粽子的包法,也增强了对南北方端午节不同传统习俗的了解,深刻理解丰富多元的中华文化,提升对文化差异的包容度。 第一次了解并参与到包粽子的实践中来,增强了自己的动手能力。此外,大家都在劳动的过程中感受到心情的愉悦,缓解了学习带来的压力。


本次活动以动手包粽子为重要环节,通过学生自己动手包粽,不仅弘扬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习俗,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归属感与对文化传承的责任感,还鼓励学生通过本次的劳动教育牢固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体验劳动实践的快乐。火柴头失物招领中心也将在今后持续为西大师生提供志愿服务,开展更多弘扬传统美德、促进文化传承的活动。

供稿:火柴头活动部汪柳欣

供图:火柴头新媒体部

校稿:杨希



2022-06-01 22:44:49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