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随‘疫’动,‘艺’润心灵”

——大学生心理减压活动暨火柴头失物招领日活动顺利进行

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到来之际,为践行“心理防疫”,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缓解后疫情时代下学生的焦虑心理,全面培育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大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成长。423日,由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火柴头网络文化工作坊(西南大学火柴头失物招领中心)主办的“心随‘疫’动,‘艺’润心灵”大学生心理减压活动暨火柴头失物招领日在南区樟树林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旨在让大学生通过“艺术疗法”来传递和表达内心世界,释放消极情绪,吐纳心声,愉悦身心。

上午九点整,由火柴头失物招领中心的志愿者首先创作的手工作品吸引了大批过路学生的围观,随之也亲自动手学习手工制作,感受动手折纸、创意贴纸带来的乐趣。志愿者为现场的同学讲解了制作过程,并引导同学们要学会通过合理途经为自己减压赋能、调控情绪,善于发现身边的美好事物,可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疏导负面情绪。与此同时,失物招领活动也在同步进行,火柴头失物招领中心通过帮助同学们寻找遗失的物品、了解失物招领的流程和途径,发扬了志愿服务精神。

活动最后,有现场学生表示:在折纸手工过程中,能让自己的心慢慢沉静下来,焦躁、不安、悲伤等情绪好像随着翻翻折折、贴贴画画慢慢淡化,作品的呈现让自己内心获得感、满足感油然而生。也有同学表示:这种手工制作可以锻炼我的耐心及动手能力,生动而有趣,创作的过程也诠释了我内心的压抑和焦虑。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学生通过制作手工的方式回归本真、放松心灵,锻炼动手创造能力,引导学生提升学生抗压能力和情绪调控能力,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培养积极健康的心理素质,清晰地认识自身状态,激发内生复原力,进一步营造和谐美丽、欣欣向荣的校园氛围。西南大学火柴头失物招领中心将持续为本校师生提供志愿服务,开展更多有益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让爱心公益之火燎原西大。

供图:杨梓恒
供稿:吴星月
校稿:杨希

 

2022-04-26 12:51:13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