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关于开展 2020级“百超”创新实验班选拔的通知

为进一步落实学院百超创新实验班建设的相关政策,拟从2020级全体学生中选拔并组建2020百超创新实验班。

1. “百超”创新实验班简介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自2013年(2012级)开始在学院本科生中选拔学生组建“百超”创新实验班,目前已完整培养5届学生。毕业学生中继续深造的学生占60%以上,其中有7人出国到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美国佐治亚大学、美国乔治城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学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有8人到境外进行短期交流。据不完全统计,“百超”创新实验班学生已发表各类文章50余篇,主持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含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2项)、获得各种竞赛奖励30余项(其中含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大赛总决赛一等奖、“一带一路”国际食品教育科技联盟国际大学生创意大赛一等奖、萌番姬杯第四届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团体二等奖、“最具潜力团队”等奖项)。

“百超”创新实验班按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培养学生。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爱国进取、创新思辨精神,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较强工程能力、宽广国际视野的食品生产质量与安全控制和食品工程设计领域的创新复合型人才,能够在食品加工、流通、进出口、卫生和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从事食品科学研究、食品检验检测、食品工程设计、食品生产企业管理及相关教育教学等领域工作。

“百超”创新实验班秉承“严谨求实,锐意创新”的指导思想,整合学校、学院优势教学和科研资源,在普通教学班的培养模式基础上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开展基本科研素质训练、创新项目训练、创新实践活动和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力求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 “百超”创新实验班建设实施方案详见附件。

 

2. 选拔程序

“百超”创新实验选拔过程包括学生报名、学院初审、面试考察、综合评定等程序,具体说明如下:

1)报名:有意加入“百超”创新实验班的2020级同学填报报名表并准备相关附件材料。

2)学院初审:由“百超”创新实验班领导小组根据申报材料,按照当年拟招收人数200%的比例选拔,入围同学参加面试。

3)面试:由专业老师组成5~6人的面试小组,重点考察学生应变能力、对大学生活的规划、对食品专业的了解和理解、对于科研方面的认识,以及是否具有创新思维等。

4)综合评定:根据初审、面试等情况确定学生排名。

5)公示:根据参与选拔学生的成绩排名宣布入围同学,并进行三天公示,通过公示者不再接受转专业申请。

请有意参加百超创新实验班选拔的同学认真阅读附件《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 “百超”创新实验班建设实施方案》,填写附件《2020级“百超”创新实验班报名表》,并于202145日(含)之前,将电子版报名表和相关证明材料发送到邮箱ysx2015@swu.edu.cn。学院将在410日左右组织面试工作。面试安排另行通知。

(温馨提示:报名表内容将作为筛选进入面试的主要依据,请各位同学务必认真、严谨、如实的填写每项内容)

联系人:姚世响,联系电话:13618380756

注:42日晚上18:30-20:30,学院会组织食品工程系主任、各年级百超班班主任和部分高年级百超班学生在39-312进行答疑,有意向参加选拔的同学可进行现场咨询。

 

附件: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百超”创新实验班建设实施方案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

2021324

 

“百超”创新实验班实施方案.pdf

2020级百超班报名表.docx


2021-03-24 15:46:59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