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室安全

学校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并召开工作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重庆市教委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疫情防护常态化条件下的实验室安全工作,督察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学校于9月8-14日间对包含我院在内的23个自然科学类二级单位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并结合检查工作实际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座谈会。副校长赵国华参与检查工作并出席座谈会,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副主任彭华松特邀参与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和座谈会。                      


本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重点针对各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安全运行状态、危险化学品、生物和涉危仪器设备存储与使用状态开展,校内外实验室安全专家从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教育与培训、消防与逃生设施、实验室布局、危险源管理和生物安全防控等角度对学校实验室进行了问题排查和安全评价,积极促进学校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长效管理和隐患治理工作。

2020年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座谈会上,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袁若处长和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彭华松副主任分别就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概况和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经验与到会的23个自然科学类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和安全员进行了交流。我院实验室安全分管领导和安全员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赵国华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在实验室条件建设、专业化工作队伍建设、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和安全教育与培训四个方面做到位,要根据学科特点做出特色管理,要把安全风险降到可控范围。他同时强调,实验室安全管理岗位的各级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担当作为,严格落实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不断加强实验室安全日常管理,切实为学校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学校后续将针对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发现问题,集中力量组织相关单位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和整治实验室安全隐患,在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的同时,以良好面貌迎接教育部检查。

 

 

2020-09-30 17:13:47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