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雄教授就粮食制品储藏问题接受新华网重庆健康频道采访

夏季粮食制品储藏小贴士

夏季的重庆,炎热而潮湿,家庭储备的米面等粮食制品,如果储存方法不恰当,就可能出现霉变或生虫,还有可能产生黄曲霉毒素等有害物质,对我们的健康安全造成威胁。对此,学院刘雄教授就此问题接受新华网重庆健康频道采访。

刘教授表示,米面等粮食制品的储藏关键是控制储藏条件,从而限制微生物的生长活动。水分和温度是决定微生物生长的两大重要因素。大米、小麦粉和挂面等制品的水分含量相对较低,在低温、干燥、通风良好的环境下储藏,短时间内是不会有变质风险的,但随着储藏时间的延长,微生物活动也会增加,变质风险将大大提高。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中,大米陈化和霉变速度加快,导致其酸度增加、黏性下降、品质劣变。小麦粉在相对湿度80%的环境下储藏,水分含量显著增高,储藏20天时就开始产生结块现象,对其品质造成严重影响。在相对湿度80%以下,小麦粉储藏60天后制成的馒头具有明显的霉味,储藏120天后的加工品口感会发酸,这些都与微生物的生长活动相关。原始水分或盐分较大的挂面产品,在高温高湿下储存,更易吸潮、发霉、酸败,不仅影响挂面的品质与营养价值,同时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刘教授建议,最好采用塑料密封袋对购买回家的米面粮食制品进行包装,如有条件可以抽真空密封保存。同时,粮食制品应存放在阴凉干燥的房间中,远离被阳光照射的墙面。

张海峰 供稿  周芳 校稿  曾亮 吴俊平 审稿)


2022-07-30 11:20:25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