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选购有方法 ——索化夷教授就酸奶选购问题接受重庆科教频道采访

消费者在选购酸奶时,比较关注其口感、营养成分、品牌、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因素,但对怎么选购真正有品质的酸奶知之甚少。针对这一问题,2022年4月19日我院索化夷教授接受了重庆科教频道《求问科学》栏目采访,从专业角度给消费者们提出“三看”建议。

第一,看配料表。酸奶在制作过程中需要添加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来进行发酵。如酸奶配料表中不含这两种发酵菌,则不能被称为发酵酸奶。

第二,看益生菌种类。因为不同种的益生菌或同种益生菌的不同菌株发挥的益生功效不同,所以选用含有专利授权菌株益生菌的酸奶更加有效,可以更好满足消费者个性健康需求。有益生菌专利菌株的酸奶品质越好、益生菌数量越多酸奶品质越好。此外,如果酸奶中使用了专利株菌,厂家会将专利号标在包装上。这种使用了专利的产品,创新性更强,可靠性也更高。

第三,看生产日期。即便保存在最适温度下,酸奶中的活菌数量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衰减,因此离生产日期越近的酸奶,菌的活性越高,喝起来也更健康。

作为食品科学学院党委一名教师党员,索化夷同志积极响应学院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专业、服务群众”特色系列活动,以个人的食品专业知识储备回答人民群众关切的“怎么吃得营养健康”问题,充分展示了学院教师的良好形象与专业素养。

(陈鸿宇供稿供图    张海峰、周芳 校稿  曾亮、吴俊平 审稿)


2022-05-18 14:56:27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