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索化夷教授做客央视《回家吃饭》栏目

《回家吃饭》是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重点打造的一档全新模式的生活服务类节目。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厨艺达人在家庭化的厨房中,一边做饭一边畅聊,用食品照见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以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的方式让观众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和生活的美好。202111月30日《回家吃饭》栏目中,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发酵微生物研究专家索化夷教授精彩亮相,与全国观众分享“时间造就美味”。

时间有一种魔法,可以让诸如青菜、黄豆等普通食材改头换面为发酵食品,拥有独特味道。节目中索化夷介绍了发酵食品水豆豉和永川豆豉两者的区别。作为“川菜之神”,永川豆豉发酵时间长达一年,时间赋予产品浓郁豉香,使其拥有“疏松散籽,油亮发黑、味美化渣、清香回甜”的品质特点。索化夷以两种豆豉为原料,烹饪水豆豉拌煳辣椒烧茄子、永川豆豉蒸鱼两道家常菜。随后从专业角度详细解答发酵食品加热过程中营养流失情况、食品发酵与腐败变质的区别等观众关心的问题。

本期节目中,索化夷教授寓教于乐,以个人的食品专业知识储备与精湛的厨艺,在CCTV《回家吃饭》的舞台上展现发酵食品的魅力,带领观众朋友们深刻体会到了舌尖上的“发酵”美味,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学校教师的良好形象与专业素养。

(索化夷供稿供图    张海峰、周芳 校稿  吴俊平 审稿)


2021-12-02 10:10:01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