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亿产业背后的科技助力者 ——夏杨毅副院长与“张鸭子”的故事

重庆梁平“张鸭子”在重庆乃至全国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它从当年的路边摊,到以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为科技依托发展成为集养殖、加工、包装、物流等完整产业链为一体,年销量300万只的集团化食品加工企业。这不禁让人赞叹,它是如何做到如此之迅猛的发展?其背后又蕴藏着怎样的创新发展历程?就此,华龙网进行了全面报道。

夏杨毅是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副院长,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理事,多年来担任重庆梁平区的市级科技特派员,主要是为当地的水禽养殖及食品加工提供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据了解,作为科技特派员,冒着重庆夏天近40℃的高温,在当地的养鸭场收集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并解答当地养殖户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已经成为了他的工作常态。

在特色品牌“张鸭子”的产品贮藏问题上,夏杨毅及其团队进行了技术改良,利用栅栏减菌技术和充氮置换包装来保持品质,延长冷链产品保质期。目前,“张鸭子”低温冷链产品保质期已从2-3天延长至10天以上。自夏杨毅科技特派员团队与“张鸭子”合作以来,协作其实现了机械化、规模化生产。如今的“张鸭子”无论是在产品质量还是产业技术上,都获得了大幅度提升。

在传统食品加工产业的智能化技术改良之路上,科技特派员们任重而道远,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与技术支持下,传统食品加工产业也必将会迸发出新的发展活力,取得更为丰硕的发展成果!

张海峰、周芳 校稿  曾亮、吴俊平 审稿)


2021-10-25 08:11:25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