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期食品的“羊毛”能“薅”吗?——我院曾凡坤教授就临期食品问题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

近日成都一家名叫“一九九二食品折扣仓”的临期食品仓,在各互联网平台的本地频道热度颇高。据了解,这家食品仓内的在售食品大多为临期食品。临期食品在行业内又称大日期食品或尾货,因为临近保质期,商家通常对此打折销售。所以会经常吸引大批年轻消费者群体前来“薅羊毛”。可是,在大家享受着临期食品带来的实惠与消费快感时,也有人对其质量安全问题提出了质疑,对此我院曾凡坤教授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相关采访时给出了如下解答:

如果是正规厂商生产的加工类食品,在保质期内食用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目前我国加工类食品有保质期和保存期两个概念。厂商会综合考虑商品流通、企业运行等情况,在保质期和保存期之间留有缓冲。过了保质期的加工类食品,主要是在风味、颜色等方面发生变化,不同种类食品,质量所受影响不同;保存期比保质期稍长,过了保存期的食品,一定不要再食用,会危害人体健康。

曾凡坤教授还指出,每一加工类型的产品对保藏条件要求不同,保藏条件不达标会导致食品保质期和保存期提前。以冷冻类食品为例,如果商家达不到要求的储存温度,食品将提前变质。除温度影响外,密封性、包装容器气密性、环境湿度等也有影响,这一点需要消费者在购买临期食品时特别注意。

综上,建议广大消费者朋友们在面对临期食品这样的“羊毛”时,要切记理性消费,以求获得更高品质的消费体验!


张海峰、周芳 校稿  曾亮、吴俊平 审稿)

 


2021-10-01 22:15:22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