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

根据2022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计划及统筹安排,11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海洋大学曾名湧教授带队的专家组对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了专业认证考查。考查专家组成员还包括上海海洋大学谢晶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郭勇副秘书长以及扬州大学钱建亚教授,专家组秘书由山东大学马金平老师担任。受疫情影响,认证考查全程线上开展。

28日上午,专家组组织召开线上线下结合的认证组专家见面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张卫国、副校长赵国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张宇昊、教学副院长夏杨毅和食品工程系主任邓丽莉在学校东方红会议厅线下参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代表和其他涉工专业负责人线上参会。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曾名湧教授主持。

张卫国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来校考查表示欢迎,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我校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工科专业的基本情况。专家组长曾名湧教授介绍考查目的、考查内容;专业负责人张宇昊院长向专家组介绍自评报告补充修改说明;专家组谢晶教授、郭勇副秘书长和钱建亚教授分别就自评报告有关问题向专业负责人和学校有关人员质询。

考查期间,专家组严格对照工程认证标准,在线考察了基础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专业实验室、食品工程实验室、U食智造创客空间以及校外实习基地等教学资源,查阅了学校学院相关管理文件资料,专业培养目标修订的文件资料记录,专业教师参加教学改革、教学研究的资料与成果。根据工作重点,抽查了主干课程的教学大纲、试卷和面向产出的课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相关记录和原始资料,调阅了毕业论文设计47份、实习报告75份(含毕业实习报告27份、专业认知实习报告24份、生产实习报告14份、金工实习报告10份)、课程设计46份(含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工程原理课程设计、食品科研实训),调阅了六门课程的全套教学资料(含2门实践课、2门专业基础课、2门专业课),访谈了在校学生32人,用人单位代表4人、毕业生代表8人、教师和实验人员12人,学校和学院管理人员9人,全方位查证了食品科与工程专业的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

29日下午,召开专家组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书记李旭锋、副校长赵国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张宇昊、教学副院长夏杨毅和食品工程系主任邓丽莉在学校东方红会议厅线下参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代表和其他涉工专业负责人线上参会。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曾名湧教授主持。

反馈会上,专家组认为专业初步建立和实施了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并从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理解和落实OBE理念,贯彻和执行认证标准的角度,希望专业和学校继续深入学习、领会OBE理念,继续深入学习领会认证的标准体系、梳理和重构学校和专业的面向产出的教学体系和面向产出的内部质量评价机制、抓好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真正落实“学生中心”的核心理念。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张宇昊代表专业做表态发言,他表示,通过认证工作,专业对工程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这个理念有了更深刻认识,专业将认真梳理意见和建议,明确整改措施和内容,扎实推进专业建设的持续改进。相信在学校的支持下,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西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会通过持续改进进一步发展。

校党委书记李旭锋代表学校做了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高屋建瓴、言真意切、建设性强,针对性强,既充分肯定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取得的进步,又帮我们找准了短板弱项,指出了根源症结,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对学校进一步提档专业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会深刻领会专家组反馈的意见,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深化落实认证核心理念,把认证的理念贯彻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坚持以认证促建设、以认证促改革、以认证促发展,通过专业认证,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邓丽莉 供稿  周芳 校稿  夏杨毅 审稿)


2022-12-03 21:48:51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