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里春风 向“疫”而行 食品科学学院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斗”。近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食品科学学院党委“食”里春风教师志愿服务队向“疫”而行,投入这场“防疫保卫战”,将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领导干部“疫”线指挥

党委书记吴俊平同志秉承“‘食’里春风,向‘疫 ’而行”的初心,11月6日入驻校内,在竹园一区涉疫楼栋帮助慰问师生、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其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统筹部署、靠前指挥、盯住关键,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定海神针。院长张宇昊同志、副院长夏杨毅同志,聚焦学院工程认证工作的堵点难点痛点,带头扛起责任,当好“施工队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工程认证有关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深落细落实。党委副书记刘秋艳同志坚守竹园一区,指挥网格化管理工作。副院长曾亮同志带队闭环进校开展研究生招生相关工作。

学工队伍向“疫”而行

11月4日,刘秋艳同志携学工队伍黄晔同志、杨希同志、夏雪同志、张欢同志和方令同志第一批次入驻校内,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筑牢校园平安防线。

严格排查,强化保障。各年级召开紧急会议,传达疫情形势,摸排流调;及时更新各年级信息台账,确保数据准确;建立校外学生联络群,实时掌握校外学生动态;第一时间通知核酸检测,确保不落一人;及时联系园区楼栋长、楼层长,对负责楼栋进行扫楼。

轮班值守,以校为家。发餐券、做登记、测核酸、领物资、发通知,朝六晚九的紧张忙碌成为工作常态;住办公室、打地铺、吃泡面、用脚步丈量校园成为生活日常。

严谨工作,心系学生。多渠道了解学生状态,回应学生关切, 通过园区走访、谈心谈话、群聊互动等疏导学生,缓解学生紧张情绪;为考研学子找寻复习资料,帮学生维修电脑,与任课老师沟通结业考试问题,给学生送水果零食等慰问物资,助力学生签署就业协议,学工队伍成为了“七十二变”的孙悟空,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网格管理,深入楼栋。4名辅导员在关键时刻,驻扎封控楼栋,化身“大白”,在点对点敲门做核酸、发核酸抗原中忙碌;化身“外卖员”,在抬餐爬楼送物资中大汗淋漓;化身“心理咨询师”,缓解孩子们的焦虑、恐慌、不安、无助等不良情绪反应,打赢抗击疫情战斗中的“心理病毒”。

教工企业同心战“疫”

逆行支援重点工作。11月中下旬,校园疫情再次告急而工程认证现场考查又迫在眉睫,邓丽莉同志、罗惟同志、陈海同志、宇嘉同志、游茂兰同志舍小家顾大家,逆行支援。现场考查结束,部分老师就地转为校内志愿者,开启守护师生生命健康的新征程。

助力校外楼栋防“疫”。11月22日北碚区疫情升级,西南大学南社区的黄树村学生宿舍楼栋紧急征集固定志愿者,索化夷同志、王晨同志主动下沉社区一线,驰援工作空缺,奋战在学生最需要的地方,扎实做好值班值守、楼栋消杀、配餐送餐、物资传递等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外楼栋“第一道防线”,为校外学生拧紧防护“安全阀”。

联络企业捐物战“疫”。为缓解隔离管控学生供餐难题,学校、学院领导广泛联络食品生产爱心企业募集抗疫生活物质。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佳仙九七食品有限公司、重庆琪馨食品有限公司、重庆市黄海食品有限公司等单位慷慨解囊。5000盒自热火锅顺利到达被封控楼栋孩子们手中,驱走他们冬日的寒冷与疲惫,温暖他们的心田!

学院全体教师疫情期间坚守教学一线,开展云端授课,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践行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形势极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紧要、最吃劲、最关键的时期。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很快能“疫”散花开、元气满满。

(周芳 供稿  黄晔 索化夷 供图  刘秋艳 吴俊平 校稿)


2022-12-03 21:10:03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