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推免研究生招生预面试流程及考生须知

根据西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精神及《西南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方案,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将食品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推免研究生招生预面试流程及考生须知通知如下,请参加预面试考生按以下要求做好相关准备。

一、预面试时间及流程

1. 预面试时间:2022年9月27日 9:00

1)正式平台:腾讯会议1(会议号及密码由面试秘书电话告知考生)

正式平台功能:正式面试时启用(2022年9月27日9:00);

2)测试平台(腾讯会议2)开放时间:2022年9月26日-9月27日,具体由面试秘书联系考生进入测试平台并告知相关面试事宜。

测试平台功能:

9月26日,面试秘书对面试考生进行模拟演练及培训;无事件传达时全场静音。

9月27日,8:30考生进入该测试平台,面试秘书告知考生面试序号及考生候考专用。无事件传达时全场静音。

2. 预面试流程

1)考生按照“考生准备工作要求”、“考生须知”做好相关准备,提前熟悉“腾讯会议”功能,及时查看“西南大学研招网”、“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官网”的相关通知,确保面试前通讯畅通。

2)由面试小组秘书老师组织考生进行模拟演练,帮助考生熟悉平台操作,向考生强调注意事项。模拟演练时间:2022年9月26日,具体以面试秘书老师通知为准。

3)面试当天8:30由面试小组组长抽签,确定专家分组。

4)面试小组秘书8:30组织考生统一进入面试平台(腾讯会议2),进行身份认证并告知考生面试顺序。

5)考生按照顺序进入平台进行面试(腾讯会议1),面试前如出现无法接入视频、网络不通畅等情况,请及时与面试小组秘书联系。

6)面试中如出现突发事件,请参考《西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复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

二、考生准备工作要求

1. 物品准备:(注意:非学院要求的材料不得携带)

1)本人有效的二代居民身份证;

2)学生证。

2. 设备、网络及环境要求:

面试拟采用“双机位”视频模式(腾讯会议1),双机位须准备2个腾讯会议账号,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考生需准备远程面试所需2台手机(或1台电脑、1台手机)等硬件设备。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选择固定机位进行拍摄,建议使用手机支架或能稳定固定手机的方式,避免手机跌落。

1)用于面试的设备【主机位】:1台笔记本电脑、台式机或手机(需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功能)。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辅机位】:1部手机(需带有摄像头功能)。

3. 环境要求:独立、无干扰的复试房间,光线适宜,安静,不逆光。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资料,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4. 网络要求:请选择手机信号良好的位置进行复试,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5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主机位和辅机位用不同的网络连接(如:【主机位】连接WIFI,【辅机位】连接4G/5G),确保双信号同时有效。

5. 软件要求:下载“腾讯会议”电脑、手机客户端作为面试平台。

三、考生面试须知及注意事项

1. 面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面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面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录屏和直播,禁止泄露或公布面试相关信息;面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

2. 面试全程要关闭手机通话(可设置拒接来电)、录音、录屏、直播、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考生端两台设备均开启摄像头。

3. 考生面试时不得手持手机进行考试;不得使用耳机;不得接听电话;不得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不得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或接收其他信息,关闭其他与考试无关的软件。未经允许,考生不得接触键盘、鼠标等输入设备。

4. 【主机位】用于面试时考生与考官互动,考生本人正对【主机位】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考生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佩戴耳饰、帽子、墨镜、口罩等,面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

【辅机位】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主机位】屏幕能清晰地被面试专家组看到。

5. 面试未结束前,未经同意,考生不得擅自离场。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面试,经工作人员短信或电话提醒后,仍然未进场,则视为自动放弃面试资格,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6. 诚信面试。请考生提前认真阅读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以及我校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考生须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面试过程诚信。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面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资格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

2022年9月25日

2022-09-25 11:34:17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