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有“味道”的党史课——西南大学第六届食品博览会圆满举行

2021年4月24日上午9点30分,一堂有“味道”的党史课——西南大学第六届食品博览会在我校国旗台顺利开幕,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食品科学学院联合承办,校团委书记许克松,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委网络工作部副部长吴靖,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唐军,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涛,食品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俊平,副书记刘秋艳出席本次活动。

西南大学食博会已连续举办六届,与往届不同,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本届食博会不仅有美食文化展示、院企交流合作,还将食品专业知识与党史教育学习充分结合,以及诸多“食品黑科技”亮相现场。

(到场嘉宾共同启动食博会)

开幕式上,食品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俊平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将学科特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旨在把党史学习教育做的走深、走实,打造一堂学生喜闻乐见的、深入人心的、鲜活的党课。在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食品科学学院还成立了食品安全进万家党员服务队,把党史教育落到实处,落到基层,充分利用大学生的智力资源为基层老百姓的食品安全知识普及贡献青春力量。不仅如此,学生们还用桑椹磨成汁写下《共产党宣言》的节选,向陈望道等革命先辈致敬,以此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

(食品学子亲手制作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巨型蛋糕)

会场中心,写着“庆祝建党100周年”巨型蛋糕的亮相,引起了师生们的围观。该蛋糕长达6米,由食品科学学院100名学生党员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共同制作完成,值得一提的是食品学子将“植物乳杆菌S58”添加于蛋糕中,据悉这个菌种能够缓解肠道因辛辣食物而造成的消化道损伤,并且还有减肥的作用。植物乳杆菌S58已获得减肥专利证书,专利已经实施授权许可转化给企业生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含有植物乳杆菌S58的食物与大家见面。

本届食博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生动形象的食品元素和视觉符号讴歌党的光荣事迹,学习党的革命精神。会场分为四个展区,在忆苦食甜长征革命精神展区,学生们用各种食材把红军过草地雪山,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长征重要事件展现出来,形式新颖,别具一格,激发了现场同学从作品中体悟革命精神,弘扬爱国情怀。在有“味道”的党史故事拼盘作品展区,学生们亲手将祖国大好河山用各类食材诠释在盘中,体现了青年学子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长征精神作品展示)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体验到中华美食文化的魅力,在传统食品文化体验区,不仅有传统,美食免费试吃环节,还特别安排了打糍粑,做糖画,捏汤圆等六大技艺体验,同学们在热闹的吃、喝、做、学中,体会了独属于中国传统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此外,在企业招聘区,学生们边吃美食边找工作,活动为毕业年级学生打造了一场独特的招聘会。

(同学们在传统食物体验区品尝美食)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用欢快的舞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送上青春的祝福。同学们在美食中深入学习党史,弘扬革命精神,体验传统制作工艺,感受味蕾与精神的双重享受。与此同时,食博会主办方希望以本次活动作为一个学生成长交流的平台,让学生在专业特色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了解不同食品文化、了解食品专业领域的机会,让同学们感受到先辈们建党时的艰难和当下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一百年,红钟声响,震彻云霄;一百年,曙光升腾,万物生长。在此次鲜活生动的党课上,我们以“食”为名,忆苦思甜,共同用我们手中的食材,用自己的知识,以西大学子独特的创造力,为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献礼!

扩展阅读(报道链接):人民网重庆日报中新网重庆卫视重庆卫视华龙网上游新闻


2021-04-25 16:59:17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