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开展专题学习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水平,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12月9日,食品科学学院组织全体校内外研究生指导教师开展了专题学习。此次专题学习会由吴俊平书记主持,张宇昊院长主讲,食品科学学院全体校内外研究生指导教师参会。

会议伊始,张宇昊院长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教研〔2020〕12号)出台的重要意义、核心要点和八项内容,并对每一项内容进行详细的解读,尤其重点突出学习了《准则》中的“十个不得”。他指出,出台《准则》是加强研究生培养教育的重大举措,是今后正确处理师生关系的规范和要求。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第一责任人,要把培养人放到第一位,既要做学术训导人,指导和激发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和原始创新能力,更要做人生领路人,言传身教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增强社会责任感。

接着,会议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教研〔2020〕11号)。博士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顶端,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博士生导师是博士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承担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意见》对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提出了重要举措。

随后,会议学习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学位〔2020〕19 号)文件要求,导师应指导研究生潜心读书学习、了解学术前沿、掌握科研方法、强化实践训练,加强科研诚信引导和学术规范训练,掌握学生参与学术活动和撰写学位论文情况,增强研究生知识产权意识和原始创新意识,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不安排研究生从事与学业、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务。关注研究生个体成长和思想状况,与研究生思政工作和管理人员密切协作,共同促进研究生身心健康。

最后,张宇昊院长强调,会后各导师应自主学习《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学位〔2020〕20号)、《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相关内容。

本次学习对于学院进一步规范和细化研究生导师行为要求具有重要意义,为今后引导形成正确良好的师生关系奠定了基础。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导师岗位管理,规范导师指导行为,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至此,此次专题学习会圆满结束。

(官孝瑶 供稿   陈璐 审稿)

2020-12-10 17:10:38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