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 食品科学学院学习活动纪实

20201120日,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在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中,食品科学学院全体师生以坚守学术诚信、传承优良学风的学习态度全程收看了在北京举办的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视频直播

会议开幕

本次活动分三个主会场进行:全体教师在食品科学学院39215会场进行;全体研究生在39312进行;全体本科生代表在40206进行,其余学生均在寝室集中收看视频直播。

教师起立齐唱国歌

 

全体研究生聆听报告


本科生代表全神贯注观看直播


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先生、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作报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报告会。

万钢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学风建设,坚守学术诚信”,并着力“健全科技伦理体系”,这为今后一个时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樊锦诗先生是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被誉为“敦煌的女儿”,她报告的题目是《守一不移 奉献敦煌》。她深情回忆了自己初见敦煌、选择敦煌、坚守敦煌的往事,讲述了自己面对几次可以离开敦煌的机会,从动心到最终选择坚守的心路历程。她坚信国家培养了自己就应当回馈国家,这是她选择坚守的本心。她勉励青年学子要学会思考和追求真理,面对困难不退缩,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坚持本心奉献祖国。

戚发轫院士是杰出的空间技术专家,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他报告的题目是《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他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60多年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我国老一辈航天人在一穷二白且面临技术封锁的严峻形势下,咬紧牙关,坚持自主研发,攻克了众多难以想象的难关,生动诠释了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报告会在全体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会后,学院党政领导希望我院师生要以前辈专家学者为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守科研诚信底线,严格自律,坚决抵制浮夸浮躁之风,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20-11-23 17:26:37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