谆谆教导意,浓浓校友情——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校友代表交流会顺利举行

为了让2020级同学加强专业认识、明确人生规划,为未来生活做好准备,2020年9月26日15时许,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校友代表交流会于39教312正式举行,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张宇昊老师、副院长夏杨毅老师,食品质量与安全系系主任索化夷,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邓丽莉,包装工程系系主任张敏,茶学系系主任陈应娟出席本次交流会。

图为交流会现场

“凉爽的金秋九月,美丽的西南大学。新同学对未来大学生活充满憧憬,但对食品科学类专业了解甚少,对学习生活也存在许多担心……”在夏杨毅副院长娓娓道来中开始了本次交流会,来自食品科学学院不同专业的校友代表张孝文、李远虎、钟明、吴丹、付高见进行交流分享。

 

图为夏杨毅副院长主持会议

首先,来自2012级百超班校友张孝文从个人职业经历、职业技能准备两个方面对同学进行交流指导。回顾自己的人生曲线,张孝文在工作实践中,从单纯服从安排到积极思考并提出优化方案,在体系学习、门店交流中工作能力不断提高,人生一步步走向更高的台阶。在职业技能准备方面,张孝文强调:要以过硬的理论知识证明自己的职业素养。除了夯实专业知识,还要丰富社会实践以及企业实践经历,将所学应用于实际生产。同时,张孝文指出,“没有最优秀的个人,只有最优秀的团体”,将个人融入群体才是全面发展自身才能的手段。

2004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校友李远虎首先对新生表示欢迎,并将16年学习工作经历毫无保留的和大家进行交流。他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战略部署,指出国家对食品质量监督的空前重视。“质量不是监督出来的,而是企业生产出来的”,质检与生产人员都要负起维护食品安全的责任、担当提高食品品质的重任。同学应日常生活中做有心人,食品销售中做监督者,体现食品科学专业的基本素养;对于大学生活,李远虎希望同学们尽快调整心态、进入角色,清楚认识到大学不是珠穆朗玛峰般人生巅峰,而是遥亘千里人生中的一个小山坡;对于专业前景,李远虎结合自身抽检经历,激发了同学学习专业知识的思想活力。“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李远虎期待大家把专业课学得扎实并学以致用,激发同学对专业课的热爱和对未来工作的期待。

2000级包装工程专业的校友钟明主要从包装工程专业涉及的方方面面进行介绍指导。钟明指出,包装水平与国家GDP有密切联系,人民生活品质极大提高,人民的消费层次日益提升,也对食品包装工程提出了时代的新要求。他强调,世界一体化过程中,中国大陆对于食品包装的理念、思维还是相对落后的,同学们应关心民生大计,未来成为包装行业的中坚力量。在实际工作中,钟明乐此不疲,设计洪崖洞、修建民俗镇,为城市发展、乡村建设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一幅幅宣传海报、一件件文创产品,都蕴藏智慧的理念、暗含汗水与努力。同学们在大饱眼福的同时,也对当代食品包装工程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图为五位校友分享交流(左上张孝文、右上李远虎、中间钟明、左下吴丹、右下付高见)

2005级茶文化专业的校友吴丹将自己对于茶艺行业的深刻认识进行分享。问世间茶为何物?只教人思绪万千。在吴丹口中,茶有无限可能,是柴米油盐的家长里短、是琴棋书画的阳春白雪、是中国文明延续千年的载体、是刻在中华儿女骨血中的文化基因。谈及当代茶艺专业,他强调工业化浪潮将茶文化推向转型的风口浪尖,这让茶专业从业者有更多的机会创造未来。“兴趣是我们在未来工作环境中保持长期奋进的最大原动力,我自食其力,自得其乐”,钟明如是说道。职业都有生命周期,而他对茶的热爱铸成坚定的信仰,让茶艺成为终身的事业,将茶文化打造成为“中国茗片”。优美的语句、动人的图景展现了茶人独有的高雅气息,开辟了同学对茶文化认识的新天地。

2004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校友付高见从大学学习、学生工作、从事行业三个方面分享经验与体会。从人生规划到大学目标,从学校活动到寝室生活,他娓娓道来,展开栩栩如生的人生蓝图。“大学是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为未来奠定基础的最好时刻”。付高见指出,刚刚步入大学的同学,应首先自我透析,明确人生规划、兴趣特长。寻找志同道合的同学共同进步、参加专家与教授讲座开拓思维、走进藏书万卷的图书馆涵养积淀。他强调,大学生活中除了培养专业知识,还应提高综合素质,而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学生组织是锻炼各方面能力的不二法门。细致入微的实例、幽默风趣的话语,让在座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同时也受益匪浅。 

会议结束之前,张宇昊院长对本次交流会进行总结讲话。张院长指出,“迷茫会导致放弃,上了大学,同学们会面对许许多多人生目标的选择。在这人生的分叉路口,优秀校友的学习经历、工作经验对同学的大学学习生活有重要指导意义。”

 

图为张宇昊院长总结讲话

时长三小时的交流分享,简短精炼的主旨标题、一针见血的犀利分析、娓娓道来的真切讲述,让在座的同学们直呼收获满满。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校友交流会,都能树立目标、坚定信念,度过充满意义的大学四年时光!

 

2020-09-26 22:53:17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