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阮建云来我院作学术交流报告

10月11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阮建云应邀做客我院,并在39教215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十二五’以来茶叶科技进展与未来展望”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座由食品科学学院院长赵国华教授主持,茶学系主任曾亮教授出席,学院众多师生到场聆听。

会议伊始,阮研究员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茶国以及茶已深入国民经济的各个角落为切入点展开会议内容。接着,他从“十二五”以来茶叶科技发展重要成就(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究)、茶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未来发展重点与方向三个方面展开报告,他分享了十二五期间茶学领域在茶树基因组学研究、种质资源收集评价与功能基因发掘、品质成分代谢与调控的生物学机制、生物和非生物逆境、茶叶品质和功能化学、茶树新品种选育、茶叶加工工艺与设备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茶学前沿研究;他指出茶产业发展目前面临供求失衡、经济压力、安全等风险,新时代新任务对茶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茶产业技术研究优先选项为深加工技术和产品、标准化加工工艺与设备、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等。

最后,参会人员积极提问,阮研究员耐心解答,并与我院师生就夏秋茶资源利用、重庆茶叶未来发展前景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气氛活跃热烈。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不但促进了不同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为我院茶学领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而且让研究生进一步了解茶学领域的发展,开拓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供稿人 常睿 余霞)


2018-10-12 17:20:50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