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秋季博士、硕士毕业论文答辩安排

  


一、答辩时间及分组

博士 第一组

时间:2022年11月19日(周六)8:30

答辩委员会专家组成:

主席:谭明乾 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博导,食品营养品质评价方向)

委员:赵  伟 教授(江南大学,博导,食品蛋白质结构与功能方向)

      曹锦轩 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博导,传统肉制品绿色加工方向)

      阚建全 教授(西南大学,博导,食品化学与营养学方向)

      曾凯芳 教授(西南大学,博导,果蔬贮藏方向)

秘书:游茂兰

方式:线上答辩(腾讯会议号:428-269-634,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qe15mPTI2EOs)

1. 博士生:李雪  指导老师:李洪军教授

论文题目:纳米兔骨的制备及其增强骨密度功能特性的研究

2. 博士生:李升  指导老师:赵国华教授

论文题目:木质素微/纳米颗粒结构调控机制及其对姜黄素的荷载及控释

博士 第二组 A组

时间:2022年11月19日(周六)8:30

答辩委员会专家组成:

主席:王  硕 教授(南开大学,博导,食品营养与安全方向)

委员:孙志宏 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导,益生菌与肠道菌群方向)

      艾连中 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博导,食品营养与健康方向)

      曾  亮 教授(西南大学,博导,茶资源与利用方向)

      明  建 教授(西南大学,博导,食品化学与营养学及现代食品加工理论与技术方向)

秘书:张欢

方式:线上答辩(腾讯会议号:746-405-304,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tOxVqfstjLd2)

1. 博士生:张媛  指导老师:钟耕教授

论文题目:魔芋葡甘聚糖及其加工衍生物对抗生素所致肠道微生物紊乱以及肠道微生物恢复力的干预

2. 博士生:龚婷  指导老师:刘雄教授

论文题目:辣椒素降低高脂膳食大鼠血脂机制的研究

博士 第二组 B组(单独毕业答辩)

时间:2022年11月19日(周六)8:30

答辩委员会专家组成:

主席:王  硕 教授(南开大学,博导,食品营养与安全方向)

委员:孙志宏 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导,益生菌与肠道菌群方向)

      艾连中 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博导,食品营养与健康方向)

      曾  亮 教授(西南大学,博导,茶资源与利用方向)

      明  建 教授(西南大学,博导,食品化学与营养学及现代食品加工理论与技术方向)

秘书:张欢

方式:线上答辩(腾讯会议号:746-405-304,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tOxVqfstjLd2

博士生:王睿  指导老师:刘雄教授

论文题目:花椒麻味物质的降解机理及其调节胰岛素分泌的构效关系

 

博士 第三组

时间:2022年11月19日(周六)8:30

答辩委员会专家组成:

主席:郭荣辉 教授(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导,功能柔性材料方向)

委员:毛志平 教授(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博导,纺品功能整理及绿色环保助剂方向)

      张光先 教授(西南大学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博导,纺织品功能整理方向)

      张同华 教授(西南大学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博导,纤维加工与利用方向)

      徐  丹 教授(西南大学,博导,西南大学,纳米复合高分子材料方向)

秘书:吴佳

方式:线上答辩(腾讯会议号:113-896-195,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to6iGeF8LGX7

博士生:刘一萍  指导老师:吴大洋教授

论文题目:超润湿性纤维素基分离膜的制备及其在厨余含油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硕士 第一组

时间:2022年11月19日(周六)8:30

答辩委员会专家组成:

主席:李正国 教授(重庆大学、博导、成熟衰老生理方向)

委员:王国民 研究员(重庆海关技术中心、食品安全检测方向)

      张  玉 高级实验师(西南大学,硕导,果蔬发酵方向)

      周  韵 副教授(西南大学,硕导,食品物性学方向)

      罗  惟 副教授(西南大学,硕导,果蔬加工方向)

秘书:宇嘉

方式:线上答辩(腾讯会议号:683-3291-0570,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MrlNs7KtA9EM)

1. 硕士生:赵磊  指导老师:夏杨毅副教授

论文题目:静置过程对剪切后肌原纤维蛋白理化及凝胶特性的影响

2. 硕士生:陈玲  指导老师:吴文标教授

论文题目:新型水剂法提取夏威夷果油的工艺优化及其脱脂物的应用研究

3. 硕士生:王玲  指导老师:陶晓奇教授

论文题目:基于纳米金构建共振能量转移传感器检测食品中生物性风险因子的技术研究

4. 硕士生:沈玥祺  指导老师:吴文标教授

论文题目:没食子酸和绿原酸的氧化终端产物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5. 硕士生:王春幸  指导老师:李洪军教授

论文题目:果蔬肉复合火腿工艺优化及品质特性研究

 

硕士 第二组

时间:2022年11月19日(周六)8:30

答辩委员会专家组成:

主席:张  梁 教授(安徽农业大学,博导,茶叶化学方向)

委员:王兴华 研究员(云南农业大学,硕导,茶叶加工方向)

      袁连玉 副教授(西南大学,硕导,茶树遗传育种方向)

      雷  琳 副教授(西南大学,硕导,食品化学与营养学方向)

      岳  川 副教授(西南大学,硕导,茶树资源利用与生理生态方向)

秘书:易兰花

方式:线上答辩(腾讯会议号:735-5966-3325,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CTRTWF9qjzd8)

1. 硕士生:黄瑞  指导老师:童华荣教授

论文题目:茶树SSR-PCR引物开发及其在产品认证和资源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2. 硕士生:徐婷  指导老师:曾亮教授

论文题目:老鹰茶黄酮提取纯化及其对急性酒精性肝损伤的护肝特性研究

3. 硕士生:欧阳珂  指导老师:童华荣教授

论文题目:工夫红茶茶汤甜味的关键化合物初步探究

二、答辩实施方案

根据《西南大学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西南大学关于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毕业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食品科学学院防疫期间研究生毕业及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及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暨学位答辩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具体实施如下:

1、答辩地点

线上平台:腾讯会议

2、答辩准备

学院邀请5位校内外专家,成立答辩专家评审小组。答辩前毕业生准备好自己的论文、成果及相关材料,由小组毕业生提交至答辩秘书,答辩秘书汇总后发答辩专家审阅。

答辩秘书需组织学生提前熟悉答辩线上平台,并为答辩专家提供平台操作指南。

3、答辩过程

(1)答辩开始前由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宣布答辩委员会主席及成员名单。

(2)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论文答辩。

(3)答辩人报告学位论文主要情况,重点报告论文主要观点、主要研究过程和方法、创新之处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其他补充说明内容。

(4)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时间40分钟,答辩陈述时间不少于15分钟;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时间不少于90分钟,其中陈述报告时间不少于45分钟,学生陈述超时由答辩秘书提醒,专家问答的时间由主席把控。

(5)答辩委员会提问,答辩人回答提问。答辩委员会着重与答辩人共同探讨问题,避免泛泛评论。现场旁听者可就论文提问,参与答辩。答辩委员会重点考察答辩人回答所提问题的科学性、准确性。

(6)博士研究生导师或导师组教师介绍答辩人简历、执行培养计划、从事科学研究、论文写作及论文主要学术价值等基本情况。(硕士毕业生无此环节)

(7)答辩委员会主席宣读或简要介绍学位论文评阅的评审意见。学位论文评阅书电子版会前统一发送给专家。

(8)答辩结束后,所有毕业生、旁听学生及学生志愿者离场,答辩委员会举行单独会议,就学位申请人是否通过论文答辩投票表决并形成决议,决议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通过。投票方式采用在线投票小程序,由答辩秘书发起投票,答辩专家无记名投票表决。

决议的主要议程和内容为:

1)在对答辩情况充分交换意见的基础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作出是否通过答辩并是否建议授予学位的决定。

2)评议学位论文水平及答辩情况。答辩委员会应根据学位论文的评价项目和评价要素,对论文本身及答辩情况做出优、良、合格、不合格4个等级的评价。

3)讨论并形成答辩决议书。决议书内容主要包括:对论文选题、研究设计、研究过程与方法、学术水平、研究成果及学术规范、写作水平、不足之处等做出总体评价,提出修改意见,申明论文答辩表决方式、是否通过答辩、是否建议授予学位及等级评定结论。答辩决议书由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生效。

(9)宣布答辩结果

毕业生、旁听学生及学生志愿者重新进场,答辩主席向学生宣布答辩结果。

答辩具体流程参考西校〔2020〕331号关于印发《西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管理办法》的通知。

10全体毕业生及答辩委员会委员合影留念

 

三、现场观摩要求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博士、硕士答辩以公开方式进行,师生可选择以线上方式观摩答辩。线上参与师生需在答辩开始前30分钟进入在线平台,并按照相关要求修改名片,会议过程中请保持麦克风静音,请勿随意自行开起麦克风及摄像头。

 

四、“腾讯会议”平台操作指南

1、专家操作指南

答辩前,请各位专家电脑端登录网址:https://cloud.tencent.com/act/event/tencentmeeting_free?fromSource=gwzcw.3375071.3375071.3375071&utm_medium=cpc&utm_id=gwzcw.3375071.3375071.3375071下载“腾讯会议”电脑端,通过微信登录“腾讯会议”软件,并检查摄像头、麦克风是否正常(建议专家佩戴耳机)。答辩开始前点击“加入会议”按钮,输入会议号及入会名称,点击下方蓝色按钮“加入会议”进入答辩线上平台。

入会名称:答辩专家(主席)-XX(姓名)

          答辩专家-XX(姓名)

          答辩秘书-XX(姓名)

答辩志愿者-XX(姓名) 

答辩学生-XX(姓名)

进入答辩后,软件下方有静音、开启摄像头等按钮,可供专家切换。

2、观摩师生操作指南

观摩师生可通过下载电脑或手机客户端加入答辩现场。观摩师生入会名称:在线观摩-XX(姓名),观摩师生请保持麦克风关闭,请按照要求修改姓名,谢谢!

 

2022-11-14 22:41:36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