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秋季博士学位/毕业论文预答辩安排

一、预答辩分组

博士第一组

时间:2022924日(周六)8:30

地点:40206会议室

预答辩委员会专家组成:

主席:谭明乾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博导,食品营养品质评价方向)

委员:  伟教授(江南大学,博导,食品蛋白质结构与功能方向)

曹锦轩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博导,传统肉制品绿色加工方向)

阚建全教授(西南大学,博导,食品化学与营养学方向)

曾凯芳教授(西南大学,博导,果蔬贮藏方向)

秘书:游茂兰

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答辩(腾讯会议号:690-210-454,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0YHFpiEbERuh

 

1.     博士生:李雪      指导老师:李洪军教授

论文题目:液态纳米兔骨的制备及其增强骨密度功能特性的研究

2.     博士生:李升      指导老师:赵国华教授

论文题目:笋壳乙酸木质素微纳米颗粒制备及其应用研究

博士第二组

时间:2022924日(周六)8:30

地点:40210会议室

预答辩委员会专家组成:

主席: 硕教授(南开大学,博导,食品营养与安全方向)

委员:孙志宏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导,益生菌与肠道菌群方向)

艾连中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博导,食品营养与健康方向)

 建教授(西南大学,博导,食品化学与营养学及现代食品加工理论与技术方向)

 慧教授(西南大学,博导,食品微生物与安全方向)

秘书:张欢

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答辩(腾讯会议号:264-428-534,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kli5dmx0k2Qb

 

1.     博士生:张媛      指导老师:钟耕教授

论文题目:魔芋葡甘聚糖及其衍生物对抗生素所致肠道微生物紊乱以及肠道微生物恢复力的干预

2.     博士生:龚婷      指导老师:刘雄教授

论文题目:辣椒素对高脂膳食大鼠降脂机制研究

3.     博士生:王睿      指导老师:刘雄教授

论文题目:花椒麻味物质的降解机理及调控胰岛素机制的研究

博士第三组

时间:2022924日(周六)8:30

地点:39215会议室

预答辩委员会专家组成:

主席:郭荣辉教授(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导,功能柔性材料方向)

委员:毛志平教授(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博导,纺品功能整理及绿色环保助剂方向)

张光先教授(西南大学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博导,纺织品功能整理方向

索化夷教授(西南大学,博导,传统发酵食品品质研究及资源开发方向)

徐丹教授(西南大学,博导,西南大学,纳米复合高分子材料方向)

秘书:吴佳

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答辩(腾讯会议号:969-273-558,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LOLacA6CmKnZ

 

博士生:刘一萍      指导老师:吴大洋教授

论文题目:超润湿性纤维素基分离膜的制备及其在厨余含油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二、预答辩实施方案

根据《西南大学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西南大学关于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毕业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食品科学学院防疫期间研究生毕业及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及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毕业博士研究生预答辩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具体实施如下:

1. 预答辩地点

线上平台:腾讯会议(会议号及链接详见预答辩分组

线下地点: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40-206/21039-215

2. 预答辩准备

学院邀请5位校内外专家,成立预答辩专家评审小组。毕业生按照上述第一点小组安排顺序答辩。

预答辩前毕业生准备好自己的纸质版论文(需装订成册)3份(二位线下专家各一份,答辩秘书一份备查);

此次答辩方式为线上线下结合,需由预答辩秘书组织学生提前熟悉预答辩线上平台,并为预答辩专家提供平台操作指南。同时为保证预答辩质量,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提前至现场熟悉预答辩地点及线上线下结合操作。

预答辩前请各毕业生提前商量好答辩记录本的记录人,答辩过程请相互记录,尤其是专家的修改意见一定记录清楚,以便于预答辩后对论文按要求修改。

3. 预答辩过程

(1)     预答辩开始前由学院领导/专家代表宣布预答辩委员会主席及成员名单。

(2)     预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论文答辩,宣布答辩开始。

(3)     答辩人报告学位论文主要情况,重点报告论文主要观点、主要研究过程和方法、创新之处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其他补充说明内容。博士学位论文陈述报告时间不少于30分钟。

(4)     预答辩委员会提问,答辩人回答提问。预答辩委员会着重与答辩人共同探讨问题,避免泛泛评论。现场旁听者可就论文提问,参与预答辩。预答辩委员会重点考察答辩人回答所提问题的科学性、准确性。

(5)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时间不少于60分钟。学生陈述超时由答辩秘书提醒,专家问答的时间由主席把控。

(6)     导师或导师组教师介绍答辩人简历、执行培养计划、从事科学研究、论文写作及论文主要学术价值等基本情况。

(7)     所有毕业生、线上线下旁听学生及学生志愿者全部离场,预答辩委员会举行单独会议,就答辩人是否通过论文预答辩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并形成决议。投票结果及决议要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通过,不满足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同意通过者则不通过。

此次答辩方式为线上线下结合,投票方式采用腾讯会议投票小程序,由预答辩秘书发起投票,预答辩专家无记名投票表决。(若答辩方式为线下答辩,则投票方式为现场匿名表决。)

预答辩决议结果分为通过、不通过两种。决议结果运用如下:

A.     预答辩通过者,可在论文修改后提出答辩资格申请。

B.      预答辩不通过者,须对学位论文中存在的重大关键性问题进行研究、修改,经导师审阅同意,于半年后重新提出预答辩申请。

(8)     毕业生、旁听学生及学生志愿者重新进场,预答辩主席向学生宣布预答辩结果。

(9)     全体毕业生及预答辩委员会委员合影留念。

预答辩具体流程参考西校〔2020331号关于印发《西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管理办法》的通知。

4. 预答辩后相关材料的提交

(1)     《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书》电子版及纸质版,预答辩后由学生根据预答辩情况完善意见栏,表格格式不得修改,不得增页,正反双面打印,完善后交由预答辩秘书审核。

(2)     《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结果汇总表》电子版。预答辩秘书汇总后发送至邮箱foodsciencegrad@163.com (邮件命名:【2022年秋预答辩结果】姓名-联系电话)。

(3)     根据专家意见认真修改论文,完成《西南大学学位论文预答辩修改报告》,将导师签字后的纸质版按时提交给预答辩秘书。

(4)     记录完整的《预答辩记录本》纸质版按时提交给预答辩秘书。

三、现场观摩要求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博士预答辩以公开方式进行,在校师生可前往学院相应答辩教室观摩交流。为保证预答辩质量,现场观摩师生请于答辩开始前15分钟到场,预答辩开始后请勿随意走动,欢迎各位观摩师生对本次预答辩进行提问交流!

此次答辩形式为线上线下结合答辩,因此师生还可选择以线上方式参与预答辩。线上参与师生需在预答辩开始前30分钟进入在线平台,并按照相关要求修改名片,会议过程中请保持麦克风静音,请勿随意自行开起麦克风及摄像头。腾讯会议号及链接详见预答辩分组。

四、腾讯会议平台操作指南

1. 专家操作指南

预答辩前,请各位专家电脑端登录网址:https://cloud.tencent.com/act/event/tencentmeeting_free?fromSource=gwzcw.3375071.3375071.3375071&utm_medium=cpc&utm_id=gwzcw.3375071.3375071.3375071下载腾讯会议电脑端,通过微信登录腾讯会议软件,并检查摄像头、麦克风是否正常(建议专家佩戴耳机)。

预答辩开始前点击加入会议按钮,输入会议号及入会名称点击下方蓝色按钮加入会议;或点击会议链接直接将会议加在会议列表,并在预答辩开始前点击目标会议,进入预答辩线上平台。会议号及会议链接由答辩秘书提前发给各位专家。

入会后请各位专家修改名称:预答辩专家-XX(姓名)

进入预答辩后,软件下方有静音、开启摄像头等按钮,可供专家切换。

2. 观摩师生操作指南

观摩师生可通过下载电脑或手机客户端加入预答辩现场。观摩师生入会名称:在线观摩-学生/教师-XX(姓名),观摩师生请保持麦克风及摄像头关闭,并按照要求修改姓名。


2022-09-22 08:26:49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