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季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安排

一、答辩分组

博士 第一组

时间:2022 522日(周日) 8:30

线下地点:40210会议室

线上会议: #腾讯会议:111-917-278

答辩委员会专家组成:

主席:武爱波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博导,真菌毒素危害与控制方向)

委员:秦国政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导,果实品质形成与保持)

钟耕教授(西南大学,博导,粮食工程与现代食品加工理论与技术方向)

刘雄教授(西南大学,博导,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及食品营养与化学方向)

     徐丹教授(西南大学,博导,纳米复合高分子材料与活性包装材料开发利用方向)

秘书:张欢

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答辩

 

1.博士生:王智荣     指导老师:阚建全教授

论文题目: 锦橙果皮主要活性成分响应采前喷施荧光假单胞菌(Pseudomonas fluorescensZX的动态变化及其机制研究

2. 博士生:王文军     指导老师:曾凯芳教授

论文题目: WRKY转录因子调控柑橘果实绿霉病抗病性的机制研究

3. 博士生:谭红霞   指导老师:张宇昊教授

论文题目:基质结合态隐蔽型玉米赤霉烯酮结合与转化的分子机制

 

 

博士 第二组

时间:2022522日(周日) 8:30

线下地点:40206会议室

线上会议:#腾讯会议:693-700-173

答辩委员会专家组成:

主席:杜明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博导,蛋白质资源开发与利用与生物活性肽构效关系)

委员:陆柏益教授(浙江大学,博导,食物营养功能成分与人体健康方向)

  亮教授(西南大学,博导,茶资源开发与利用方向)

明建教授(西南大学,博导,食品化学与营养学及现代食品加工理论与技术方向)

索化夷教授(西南大学,博导,传统发酵食品品质研究及资源开发方向)

秘书:袁夏梦

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答辩

 

1.     博士生:孙艺      指导老师:张宇昊教授

论文题目:热促稳定Pickering乳液的构建、机制及在包埋番茄红素异构化中的应用 

2.     博士生:李耀     指导老师:刘雄教授

论文题目:氧化魔芋多糖结构特性及其对肠道菌群的调控功效研究

3.     博士生:陈湑慧     指导老师:阚建全教授

论文题目:生姜茎叶多糖的结构解析、体外消化酵解和保肝活性研究

4. 博士生:朱莉莉     指导教师:木泰华研究员,赵国华教授

论文题目:甘薯渣益生菌发酵工艺优化及其产物的肠道免疫调节作用


 

 

博士 第三组(单独毕业答辩)

时间:2022 522日(周日)13:00左右

线下地点:40210会议室

线上会议: #腾讯会议:111-917-278

答辩委员会专家组成:

主席:郭荣辉教授(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导,功能柔性材料方向)

委员:毛志平教授(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博导,纺织品功能整理及绿色环保助剂方向)

张光先教授(西南大学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博导,纺织品功能整理方向)

张同华教授(西南大学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博导,纤维加工与利用方向)

钟耕教授(西南大学,博导,粮食工程与现代食品加工理论与技术方向)

刘雄教授(西南大学,博导,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及食品营养与化学方向)

   徐丹教授(西南大学,博导,纳米复合高分子材料与活性包装材料开发利用方向)

秘书:张欢

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答辩

 

1 博士生:刘一萍  指导老师:吴大洋教授

论文题目: 超润湿性纤维素基分离膜的制备、结构与性能及其在厨余含油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二、答辩实施方案

根据《西南大学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西南大学关于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毕业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食品科学学院防疫期间研究生毕业及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及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毕业博士研究生答辩通过线下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具体实施如下:

1、答辩地点

线上平台:腾讯会议(会议链接随后公布在相关群组)

线下地点: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206/210

2、答辩准备

学院邀请5-7位校内外专家,成立答辩专家评审小组。毕业生按照上述第一点小组安排顺序答辩。

答辩前毕业生准备好自己的纸质版论文(需装订成册)3/5份(线下专家各一份);

此次答辩方式为线上线下结合,答辩秘书可根据情况组织学生提前熟悉答辩线上平台,并为答辩专家提供平台操作指南。同时为保证答辩质量,可组织学生提前至现场熟悉答辩地点及线上线下结合操作。

答辩前请小组毕业生提前商量好答辩记录本的记录人,答辩过程请相互记录,主要记录答辩的流程,专家提出的问题,以及学生的回答情况,请不要答辩结束后凭记忆自己记录。专家的修改意见也一定记录清楚,以便于会后对论文按要求修改。

3、答辩流程

(1) 答辩开始前由学院主管领导宣布答辩委员会主席及成员名单。

(2) 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开始并主持论文答辩。

(3) 答辩人报告学位论文的主要情况,重点报告论文主要观点、主要研究过程和方法、创新之处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其他补充说明内容。

(4) 答辩委员会提问,答辩人回答提问。答辩委员会着重与答辩人共同探讨问题,避免泛泛评论。现场旁听者可就论文提问,参与答辩。答辩委员会重点考察答辩人回答所提问题的科学性、准确性。

(5)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时间不少于90分钟,其中陈述报告时间不少于45分钟,学生陈述超时由答辩秘书提醒,专家问答的时间由主席把控。

(6) 导师或导师组教师介绍答辩人简历、执行培养计划、从事科学研究、论文写作及论文主要学术价值等基本情况。

(7) 答辩委员会主席宣读或简要介绍学位论文评阅的评审意见。学位论文评阅书电子版(一式一份共三份)会前会统一发送给专家。

(8) 所有毕业生、线上线下师生旁听者、志愿者等回避,答辩委员会举行单独会议,就学位申请人是否通过论文答辩投票表决并形成决议,决议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通过。主要议程和内容为:

a)  在对答辩情况充分交换意见的基础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作出是否通过答辩并是否建议授予学位的决定并对本年度3位申请优秀博士论文者的论文答辩情况进行打分(满分100)。答辩秘书提前将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发给线上专家,线下专家现场用纸质票投票。

b)      评议学位论文水平及答辩情况。答辩委员会应根据学位论文的评价项目和评价要素,对论文本身及答辩情况在表决票上作出优、良、合格、不合格4个等级的评价。

c)       讨论并形成答辩决议书。决议书内容主要包括:对论文选题、研究设计、研究过程与方法、学术水平、研究成果及学术规范、写作水平、不足之处等作出总体评价,提出修改意见,申明论文答辩表决方式、是否通过答辩、是否建议授予学位及等级评定结论,以及是否推送评选优秀博士论文。(会上提供决议草稿,各位委员专家可以草稿内容为基础进行讨论,由答辩主席修改)。答辩决议书由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生效。

(9) 答辩委员会主席向答辩人当面宣读答辩委员会决议并宣布表决结果。

(10)      全体毕业生及答辩委员会委员合影留念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不合格的,经论文答辩委员会同意,可在两年内修改,重新申请答辩一次;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认为申请人的论文虽未达到博士学位的水平,但已达到硕士学位的水平,且申请人尚未获得过该学科(专业)硕士学位的,可作出授予硕士学位的决议,报送学位评定委员会。答辩具体流程参考西校〔2020〕331号关于印发《西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管理办法》的通知。

4、答辩后相关材料的提交

请认真阅读毕业答辩通知,按照毕业答辩通知中第四点答辩后提交材料按时提交符合要求的材料。如果有因为个人问题不能及时提交相关材料影响学位及毕业相关流程的,责任自负。

三、现场观摩要求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博士答辩以公开方式进行,在校师生可前往学院相应答辩教室观摩交流。为保证答辩质量,现场观摩师生请于答辩开始前15分钟到场,答辩开始后请勿随意走动,欢迎各位观摩师生对本次答辩进行提问交流!

此次答辩形式为线上线下结合答辩,因此师生还可选择以线上方式参与答辩。线上参与师生需在答辩开始前30分钟进入在线平台,并按照相关要求修改名片,会议过程中请保持麦克风静音,请勿随意自行开起麦克风及摄像头。腾讯会议链接会于会前一天发布在QQ群。

四、腾讯会议平台操作指南

1、专家操作指南

答辩前,请各位专家电脑端登录网址:https://cloud.tencent.com/act/event/tencentmeeting_free?fromSource=gwzcw.3375071.3375071.3375071&utm_medium=cpc&utm_id=gwzcw.3375071.3375071.3375071 下载腾讯会议电脑端,通过微信登录腾讯会议软件,并检查摄像头、麦克风是否正常(建议专家佩戴耳机)。

答辩开始前点击加入会议按钮,输入会议号及入会名称点击下方蓝色按钮加入会议;或点击会议链接直接将会议加在会议列表,并在答辩开始前点击目标会议,进入答辩线上平台。会议号及会议链接由答辩秘书提前发给各位专家。

入会后请各位专家修改名称:答辩专家-XX(姓名)

进入答辩后,软件下方有静音、开启摄像头等按钮,可供专家切换。

2、观摩师生操作指南

观摩师生可通过下载电脑或手机客户端加入答辩现场。观摩师生入会名称:在线观摩-学生/教师-XX(姓名),观摩师生请保持麦克风及摄像头关闭,并按照要求修改姓名。


2022-05-13 11:16:44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