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学院2021年春季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安排及实施方案


一、预答辩分组

博士第一组

时间:2021年3月20日(周六) 8:30

地点:40教206会议室

预答辩委员会专家组成:

主席:王  硕教授(南开大学,博导,食品营养与安全方向)

委员:赵  伟教授(江南大学,博导,食品蛋白质结构与功能方向

曹锦轩教授(宁波大学,博导,传统肉制品绿色加工方向)

张宇昊教授(西南大学,博导,蛋白质资源开发与利用方向)

阚建全教授(西南大学,博导,食品化学与营养学方向

秘书:冯熙

方式:线下答辩


1. 博士生:赵小皖     指导老师:赵国华教授

论文题目: 无酸化剂条件下高酯化度苹果果胶流变学性质的研究

2.博士生:吴振     指导老师:赵国华教授

论文题目: 温度和pH影响OSβG胶束化及其增溶和控释β-胡萝卜素的机制研究

3. 博士生:王泽富     指导老师:李洪军教授

论文题目:兔肉脂质氧化对肌原纤维蛋白氧化的影响及抑制机理研究

4. 博士生:彭荣     指导老师:李洪军教授

论文题目: 高表达红色素和GABA红曲霉优选及其发酵兔肉香肠的理化特性研究

5. 博士生:张东     指导老师:贺稚非教授

论文题目: 羟基自由基氧化体系对猪肉肌原纤维蛋白凝胶保水能力的影响研究


 

博士 第二组

时间:2021年3月20日(周六) 8:30

地点:40教210会议室

预答辩委员会专家组成:

主席:陆柏益教授(浙江大学,博导,食物营养功能成分与人体健康方向

委员:许勇泉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博导,茶叶风味化学与茶食品工程方向)

 亮教授(西南大学,博导,茶资源开发与利用方向)

 雄教授(西南大学,博导,现代食品加工技术方向)

 丹教授(西南大学,纳米复合高分子材料方向)

秘书:陈璐

方式:线上线下结合答辩

 

1.博士生:张琪         指导老师:钟耕教授

论文题目:KGM调节胃肠全段微环境改善便秘小鼠通便作用机理研究

2.博士生:吴春美        指导老师:钟耕教授

论文题目:柠檬酸芭蕉芋淀粉酯(RS4)制备工艺、结构表征及抗消化功能研究

3.博士生:张亚真        指导老师:成浩教授、童华荣教授

论文题目: CsPUPs在茶树咖啡碱转运中的作用机理研究

4.博士生:刘洪林        指导老师:童华荣教授

论文题目:基于多元素稳定同位素及其比值特征的茶叶产品证实技术研究

5.博士生:刘一萍(单独毕业)     指导老师:吴大洋教授

论文题目:纳米氢氧化镁原位生长棉织物制备特殊浸润性表面材料


二、预答辩实施方案

根据《西南大学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西南大学关于做好疫情期间研究生毕业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食品科学学院防疫期间研究生毕业及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及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学院2021 年春季学期毕业博士研究生预答辩通过线下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具体实施如下:

1、预答辩地点

线上平台:腾讯会议

线下地点: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

2、预答辩准备

学院邀请5位校内外专家,成立预答辩专家评审小组。预答辩前毕业生准备好自己的论文、成果及相关材料,纸质材料由小组毕业生汇总后寄送至相应专家及秘书,电子版材料由预答辩秘书汇总后发预答辩专家审阅。

若答辩方式为线上线下结合,需由预答辩秘书组织学生提前熟悉预答辩线上平台,并为预答辩专家提供平台操作指南。同时为保证预答辩质量,需组织学生提前至现场熟悉预答辩地点及线上线下结合操作。

3、预答辩过程

(1)预答辩开始前由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宣布预答辩委员会主席及成员名单。

(2)预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论文答辩。

(3)答辩人报告学位论文主要情况,重点报告论文主要观点、主要研究过程和方法、创新之处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其他补充说明内容。博士学位论文陈述报告时间不少于30分钟。

(4)预答辩委员会提问,答辩人回答提问。预答辩委员会着重与答辩人共同探讨问题,避免泛泛评论。现场旁听者可就论文提问,参与预答辩。预答辩委员会重点考察答辩人回答所提问题的科学性、准确性。

(5)导师或导师组教师介绍答辩人简历、执行培养计划、从事科学研究、论文写作及论文主要学术价值等基本情况。

(6)所有毕业生、旁听学生及学生志愿者离场,预答辩委员会举行单独会议,采取评议方式做出博士论文预答辩是否通过的决议,对有争议者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做出决议。

若答辩方式为线上线下结合,则投票方式采用“腾讯投票”微信小程序,由预答辩秘书发起投票,预答辩专家无记名投票表决。若答辩方式为线下答辩,则投票方式为现场匿名表决。

预答辩决议结果分为通过、不通过两种。决议结果运用如下:

1.预答辩“通过”者,可在论文修改后提出答辩资格申请。

2.预答辩“不通过”者,须对学位论文中存在的重大关键性问题进行研究、修改,经导师审阅同意,于半年后重新提出预答辩申请。

(7)宣布预答辩结果

毕业生、旁听学生及学生志愿者重新进场,预答辩主席向学生宣布预答辩结果。

预答辩具体流程参考西校〔2020〕331号关于印发《西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管理办法》的通知。

三、现场观摩要求

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博士预答辩以公开方式进行,在校师生可前往学院相应答辩教室观摩交流。为保证预答辩质量,现场观摩师生请于答辩开始前15分钟到场,预答辩开始后请勿随意走动,欢迎各位观摩师生对本次预答辩进行提问交流!

若答辩形式为线上线下结合答辩,则师生还可选择以线上方式参与预答辩。线上参与师生需在预答辩开始前30分钟进入在线平台,并按照相关要求修改名片,会议过程中请保持麦克风静音,请勿随意自行开起麦克风及摄像头。

四、“腾讯会议”平台操作指南

1、专家操作指南

预答辩前,请各位专家电脑端登录网址:https://cloud.tencent.com/act/event/tencentmeeting_free?fromSource=gwzcw.3375071.3375071.3375071&utm_medium=cpc&utm_id=gwzcw.3375071.3375071.3375071 下载“腾讯会议”电脑端,通过微信登录“腾讯会议”软件,并检查摄像头、麦克风是否正常(建议专家佩戴耳机)。预答辩开始前点击“加入会议”按钮,输入会议号及入会名称,点击下方蓝色按钮 “加入会议”进入预答辩线上平台。

会议号:

食品科学学院2021年春季博士预答辩第一组(线下答辩)

食品科学学院2021年春季博士预答辩第二组910 487 023

入会名称:A预答辩专家-XX(姓名)

进入预答辩后,软件下方有静音、开启摄像头等按钮,可供专家切换。

2、观摩师生操作指南

观摩师生可通过下载电脑或手机客户端加入预答辩现场。观摩师生入会名称:在线观摩-XX(姓名),观摩师生请保持麦克风关闭,请按照要求修改姓名,谢谢!


2021-03-17 11:38:08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98  管理登录